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赵白彤家庭:医者仁心 四代相传

2023-08-21 07:57:5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李白蕾

全家近20人行医,获评省级学雷锋先进及诚信先进 

赵白彤家庭:医者仁心 四代相传

“呀,是赵医生,我太幸运了,有您在,我这口牙算是有救了。”19日下午,在仓山区则徐大道的赵白彤口腔诊所,来补前牙的76岁杨老师意外遇到了老朋友、88岁的牙医赵金知。杨老师告诉记者,30多年来,他全家人的口腔问题都是找赵金知父女看好的。

赵白彤家庭:医者仁心 四代相传赵白彤(中)在新诊所看诊,父母前来指导。记者 李白蕾 摄

赵金知全家四代有近20人行医。女儿赵白彤及口腔诊所曾多次获评省级学雷锋先进及诚信先进。8月19日医师节当天,记者走近这个医学世家,了解“医者仁心 四代相传”的故事。

敢“吃螃蟹”

“下海”办起诊所

1986年,赵金知响应号召,成为仓山区卫生系统第一个承包科室、停薪留职的医生。“出来单干之前,我是仓山区中医院口腔科室负责人。作为全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确实需要勇气,还好医院很支持我,提供了半年房租和工资扶持。加上病人认可,‘下海’这条路没走错。”

赵金知“下海”那年,女儿赵白彤刚刚高中毕业。1988年,赵金知创办的口腔诊所更名,以爱女赵白彤名字命名。“多年来,口腔诊所都是我们父女在经营,父亲做到80岁才退休。”赵白彤说。

回忆起创业初期的艰辛,赵金知感慨地说:“记得开业第一天一共赚到了12块,真是高兴极了。当时我一个月工资也才30多块。”

医术好、收费公道,病人口口相传,不仅本区的病人多,甚至有国外乡亲慕名回榕找父女看诊,有的还向媒体投去了对赵金知父女表达谢意的文章。翻看上世纪90年代的《福州晚报》,近10篇相关报道还原了这一幕幕。“病人太多了,那个年代没手机没网络,看病不能预约,老人家为了先到先看,一大早7点不到就来排队。不忍心让他们久等,我们都是7点就开诊,这个工作习惯一直坚持到现在。”赵金知说。

记者还了解到,早期看诊的设备比较简陋,没有牙医可以坐着操作的椅子,医生都是站着服务病人,一站就是几个小时。“给病人看病更重要,没办法按时吃饭,又要久站,我的胃下垂三指就是那时落下的病根。”赵白彤说。

热心公益

为残疾儿童免费治疗

在赵白彤口腔诊所前台的墙壁上,挂着仓山区十佳青年、福建省学习雷锋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福建省扶残助残先进个人等荣誉牌篇。她热衷公益,曾当选仓山区党代表,并连任福州市十二届和十三届人大代表。

谈到自己的公益之路,赵白彤的思绪回到27年前的“七一”。“那个年代,个体户入党不容易。对湖街道把我培养入党,1996年‘七一’期间我搞了两天义诊,专为少年儿童免费治疗龋齿、牙周病、拔牙等。小孩的畸牙病如不及早治疗,不但会影响面部美观,还会影响咀嚼功能和言语机能。有的家庭比较困难,舍不得给孩子治,所以义诊公告一贴出来,诊所就被挤爆了。”

看到青少年这么需要牙病治疗,赵白彤又联合团区委、区卫生局和区残联开设学雷锋服务项目,为全区3000多名残疾儿童免费治疗牙病。“提供的服务包括龋齿治疗、充填、拔牙等,服务对象是12周岁以下孩子。这项服务从2002年开始,集中做了好几年。现在有培智学校等机构推荐过来的特别困难的孩子,我还会免费治。”

为社区五保户、孤寡老人免费补假牙;庆香港回归,为回国探亲的港澳同胞义诊;“七一”“国庆”“教师节”,参与市、区团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赵白彤的公益之路越走越远。

守信经营

获评省诚信先进

2021年底,赵白彤口腔诊所被省诚信促进会评为2019~2020年度“诚信先进单位”,在此之前诊所已多次被省诚信促进会评为“诚实守信示范单位”。

何为诚信?在诊所会议室,记者看到一幅写着“每饭不忘”四个大字的书法作品。“作者是仓山本地颇有名气的老书法家。这四个字的意思就是,每次吃饭都不会忘记我们帮他治好了牙病。因为牙好了,他才有胃口吃饭,有了更健康的身体。”赵金知说。

赵白彤说,从父亲“下海”的第一天就秉承诚信经营的理念,承诺为困难群众做到的免费服务要做到,答应病人几点来看诊要做到,要用最实惠的方案给病人看病……“做到这些不容易,做公益少赚了多少钱,我从没计算过。早年假牙没有工厂做,都是我们自己手工做,白天看诊,晚上做假牙,就为了让病人早点用上,早点解除病痛。”

传承家风

四代近20人从医

赵金知告诉记者,妻子黄美英就出身医生世家。“我岳父是仓山区鹤龄医院著名老中医黄兆安,上世纪40年代开始行医。妻子和小姨子分别在仓山区中医院和仓山区临江医院工作。我们全家四代从医者近20人。”

问到为什么全家这么多人行医,赵金知夫妻说,医生这个职业是为人民服务的,他们特别享受治好病人后收获的那份自豪感和幸福感。“虽然当医生很辛苦,但病人满意,再辛苦都是值得的。所以我们会鼓励下一代也当医生,把医者仁心的好家风传下去。”

跟赵白彤共事了10多年的医生池庚东说,赵医生的家风特别好,他们对病人的那份爱心和耐心是一脉相承的,这个精神也感染着他和其他年轻的医生。“我亲眼见到他们免费给残疾儿童看病,一次又一次,不厌其烦。”

病人的信任是医者前行的动力。“牢记医者仁心,我们一直这么做,未来儿子从医也要这样做。”赵白彤说。(记者 李白蕾 )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