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2023年榕创嘉年华暨第七届福州市创新创业大赛复赛举行

2023-07-16 08:01:5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张铁国

打造“今日头条”中东版、可视化设备搭上农村班车实现巡路低成本、厨余垃圾加上菌体可以变废为宝……7月13日至14日,2023年榕创嘉年华暨第七届福州市创新创业大赛复赛在福州软件园举行,参赛项目令人耳目一新,创新创业活力迸发。

此次大赛由市科技局、市委人才办主办,福州广播电视台、福州软件园、福州日报社承办。经过初赛,来自福州市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领域的51家企业晋级复赛,再经创投专家评审,以现场答辩的形式,评出15家企业进入省半决赛和市级决赛。

2023年榕创嘉年华暨第七届福州市创新创业大赛复赛举行参赛方讲解农村公路智慧管养平台。记者 原浩 摄

中东地区居民

刷起“中东头条”

“一带一路”倡议,为福州企业进入中东市场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福州网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受益者之一。

“我们打造的‘中东头条’,覆盖2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亿人。”参赛现场,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谢祥铃带来的“中东头条”项目吸引了评委和观众的目光。

近年来,刷“抖音”、浏览“今日头条”成了市民生活的日常。那么,面对语言不同、兴趣迥异的中东地区居民,怎样打造一款让他们也能看、也能刷的网络产品?

福州网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调查中发现,阿拉伯地区居民几乎都说阿拉伯语,而且35岁以下人口占比达到70%。当中国的游戏APP达到上万种时,阿拉伯语游戏APP只有20多种,娱乐内容APP严重缺乏,居民获取资讯的渠道还停留在浏览网页上,资讯、娱乐类APP处于发展早期,竞品少、规模小、市场机会大。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中东地区尤其是阿联酋人均消费力是中国的5.6倍,卡塔尔人均消费力是中国的10倍。“另外,他们的语言集中度很高。我们就想到,打造面向中东地区居民的‘中东头条’产品。”谢祥铃说。

随着智能手机普及率的提升,该公司产品去年适时进入当地,改变了当地群众的浏览方式。公司还根据当地人的习惯,开发出语音聊天工具和视频直播功能。

福州网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深耕中东市场多年,公司团队2009年曾运营过中东游戏APP,开发过阿拉伯语网吧管理系统、阿拉伯语手机助手等。

“我们抓住商机,及时推出‘中东头条’,一炮打响。未来,我们将基于‘中东头条’基本盘,大力发展资讯、短视频、电商、直播和游戏等产品。”说起公司发展前景,谢祥铃充满信心。

2023年榕创嘉年华暨第七届福州市创新创业大赛复赛举行选手为创新创业大赛点赞。记者 原浩 摄

车辆搭载摄像头

农村巡路更智能

农村公路是事关村民出行和乡村振兴的民生工程。农村公路破损了,如何及时发现、修补?创新创业大赛复赛现场,一个农村公路智慧管养平台项目,让人眼前一亮。

“我们把摄像头安装在农村班车上,也可以装在电动自行车、摩托车上,让它们帮我们巡路,拍摄到的画面和数据会实时传输到后方进行大数据分析,实现人机交互,既不占地方,又节省成本。”福州雪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生态公司总经理饶金喜说。

据介绍,传统的农村公路巡查,一般采用人工,即工作人员经常驾驶汽车或摩托车沿途巡查,发现路面破损等问题后,下车拍照,然后上传给公路管理部门,由其协调管护工人进行维修,如果涉及到其他部门,再商请协调。这样的方式,人工、车辆、时间成本高,效率也较低。

如何通过数字赋能农村公路管理,提升效率,减少成本?饶金喜表示,公司研发的智慧平台,实现可视化、智能化、人性化、众创化的创新管理模式,因地制宜,一城一策,精细管理,降本增效。目前,项目一期已在福清等地落地运营。

“这个智慧平台,释放了人力物力,极大地减少了人员的工作量,提高各类数据信息的精确度和时效性。同时,平台提升了交通基础设施的检查、检测、监测、评估、风险预警水平,以及养护决策、作业快速化、自动化、智能化水平。”饶金喜告诉记者,这个平台还可以发挥行业引领“数字化+”公路管养的作用,最大限度调动公路养护体系要素、提升公路养护质效,增强农村公路治理能力,更好地保障群众出行。

新型微生物菌剂

帮助提取有机肥

当你结束一天的工作,晚饭后将厨余垃圾扔进垃圾桶后,是否想过这些垃圾最终去了哪里?

福州千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调查数据显示,我国的厨余垃圾一半靠填埋,另一半中的38%靠焚烧,仅12%通过治理技术进行资源化利用。

“我们发现,去年全国46个重点城市的厨余垃圾平均每天达到7.85万吨,治理技术少、时间长、成本高,二次污染严重,资源化利用程度低。厨余垃圾治理市场空间巨大!”该公司有关负责人洪阳说。

福州千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新型微生物菌剂,加入到厨余垃圾后,在固液混合环境中发生反应,排放的气体无害,还能提取生成无害的有机肥料和有机产物,实现原料循环利用,促进生态环境治理、资源结构转型。目前该公司拥有3项专利,生产的有机肥,经检测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并已与福建省宏金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福建瑞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达成合作协议,进行试用推广。项目预计5年内在有机垃圾治理行业、原料运输、科技人才等方面带动上千人就业。

“市科技局等部门提供的大赛平台,让我们的创新技术得到更大范围推广,我们希望在守护绿水青山,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中,贡献更大力量。”洪阳表示。(记者 张铁国)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