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王清江:数字工匠守护榕城“最强大脑”

2023-07-14 08:32:53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丹

福州有个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被称为城市“最强大脑”。

你知道吗,日夜守护这个“大脑”的是一个自称“IT农民工”的年轻团队,带头的叫王清江。凭借着执着专注的工匠精神和追求卓越的技术能力,前阵子他获得2023年“福州工匠”荣誉称号。

王清江获得2023年“福州工匠”荣誉称号。

从无到有

建设“最强大脑”

王清江是位“80后”,现任数字福建云计算运营有限公司运营服务部副部长,负责数字福建建设排头兵——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数据中心的运维和运营。

“2015年,福州滨海新城还是一片荒地,我就来了。”王清江不仅参与大楼建设,还从无到有建设数据中心的运维体系并参与运营管理。

数据中心的运维工作,是周而复始、单调繁杂且高度紧张的,不容许有任何疏忽。特别是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有着“最强大脑”的称呼,它保障着福州这座城市的互联网骨干直联点,以及负责着智能计算平台(福建省超算二期和人工智能计算平台)、国资信创云(主要向政府、企业、医疗、教育、金融、互联网等各领域提供云计算和大数据应用服务)等业务的稳定运营。

“任何的疏漏,都可能导致企业系统突然宕机,带来不可弥补的损失。”王清江深知责任重大,要求员工工作必须细致入微;在巡检时,不仅要耳听八方、眼观六路,及时发现设备房里设备灯是否异常、有无异响,而且嗅觉也要灵敏,能及时判断有没有烧焦等异味。

“他对工作很执着,是‘拼命三郎’。”同事们总是这么评价。为了守护好“最强大脑”,加班加点熬夜上班,是王清江的家常饭。

特别是疫情三年,“最强大脑”关系着行程码、健康码的正常使用,为此家住鼓楼区的王清江干脆住在长乐,常常一个多月不回家。

他的执着专注、一丝不苟,为数据中心安全运营和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自主研发

每年节省230万元

不仅细心,王清江还有一股特别爱钻研的精神。

自2016年数据中心建成以来,他发现运营中系统还有不够完善的地方,导致运维人员工作量大。比如,从大楼地下室到楼顶巡检一轮,员工至少耗时两三个小时,步数超1.5万步,加上一天至少3次巡检,工作量相当大。

“只有智能化,才能解决这个问题。”为了推动数据中心智能监控系统优化建设,他主动担任项目经理,自主研发数据机房的智能化巡检和自动化控制系统,在各机房新增相关监控点位10万余个,实现实时监测。经过不断磨合,他们最终降低了巡检人工投入,优化了故障预警机制,提升了运维效率以及数据中心的安全可靠性。

据统计,2019年该系统的应用效果显著。以该公司为例,4500个机柜的数据中心,每年可节约成本约230万元。该项目获得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一等奖1次、三等奖3次,同时荣获由国务院国资委科创局主办的首届“国企数字场景创新专业赛”二等奖。

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在2020年获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认证,在省内是第一家;2021年成为全国首批、福建省唯一国家新型数据中心。这是数字福建建设在云计算领域取得的历史性突破。

不断提升

5年考了8个以上认证

对同事们来说,王清江还是“严格严肃学霸”的存在。

他精益求精、追求卓越,苛刻要求自己,永不满足。下班后的他,继续学习专项业务知识,5年内考取了MBA、CISP、ITSS评估师、Uptime AOS、ITIL MP&SL等8个以上国内外认证。

他不但自我提升,还乐于分享经验和知识。

公司运营服务部是有着60多名员工的年轻团队,他通过老带新、师带徒、培训讲座等多样化的形式,帮助团队快速成长。他倡导“工匠竞赛”精神,让团队成员技术比武,在互相“切磋较劲”中不断提升技能。6年多里,他培养了优质新青年43名,累计授课138节,受众人数达到1073人次。在他带领下,团队获得2020年福建省“工人先锋号”、2020年福州市“青年文明号”,以及两次“攻城狮”IDC运维知识大赛全国冠军等荣誉。

面对荣誉,王清江只是淡淡一笑:“可能是闽南人,骨子里带着爱拼才会赢的精神吧。”(记者 陈丹/文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