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福州260所学校向市民开放体育场 方便市民就近锻炼

2023-07-13 08:24:32来源:福建日报

点击“鼓楼幸福通”小程序,进入“全民健身校园场馆预约”界面后,家住福州市鼓楼区林则徐小学附近的林先生,轻车熟路地预约了这所小学的体育场地,然后就能“刷脸”进校园踢足球了。暑假开始后,林先生只要有空,就会在傍晚进入校园,踢上几脚过过瘾。

目前,福州市首批共有260所中小学校的体育场地,试点向社会免费开放,方便市民就近锻炼。开放时间为周末、节假日及寒暑假,不影响学生正常使用,开放场地也与教学区等实施物理区隔。这个暑假,开放的学校体育场吸引不少市民前来锻炼,为大家增添了新的幸福感。

就近锻炼,市民点赞

爱踢足球的林先生,以前经常为寻找足球场犯愁。“过去想踢球要到比较远的体育场,还得花钱支付场地费。”林先生说,他经常从林则徐小学门前路过,校园里面的体育设施,曾经让他很心动却又触不可及。

2022年,福州遴选首批260所中小学校作为试点,向社会开放校园体育场地,其中六城区有85所学校,林则徐小学是鼓楼区入选的7所学校之一。

“开放区域:篮球场、足球场、跑道;可接纳人数:120人……”在“鼓楼幸福通”小程序里,林则徐小学的开放时间、开放范围等一目了然。据悉,鼓楼区7所学校全部通过这个小程序在线预约,每个学校的开放情况向社会公布。其他区县的学校也通过“e校友健身”小程序、校园公众号等方式,方便市民预约。

“真是一件大好事!线上轻松预约,线下就近锻炼,点赞!”林先生说,这个暑假,他所在的足球爱好者群十分热闹,大家有空时就相约到林则徐小学踢球,再也不用到处找场地了。

各个试点开放的学校,纷纷成为附近市民青睐的锻炼场所。每天上午8时许、下午5时许,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三小学的校园里就会迎来一拨又一拨的锻炼者。“我家就住在学校边上,走过来只要几分钟。学校体育场地对外开放后,我和孩子一起跑步、打球,既能提高孩子运动的热情,又密切了亲子关系,非常好。”市民朱先生说。

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三小学校长郑广成介绍,该校全天开放4个时段共8个小时供市民健身,自开放以来每天都有不少市民入校锻炼,虽然近日天气炎热,平均每天仍有几十人。

把好关口,确保平安

试点学校的体育场地开放以来,有效解决了周边部分社区健身设施不足的问题。不过,也引起了一些疑虑,有的家长担心,学校体育场地向市民开放后,会不会影响学生的使用?此外,原本封闭管理的学校开放后,安全如何保障?

做足准备,才能把好事办好。记者从福州市教育局了解到,根据《福州市学校体育场地试点向社会开放工作实施方案》,学校体育场地要首先保证本校师生的教育教学需要和日常活动需求。试点学校的开放时间原则上为周末、节假日、寒暑假,开放的具体时间段由学校自行确定并公告。

入选首批试点的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四小学,在围墙上的公告栏上,详细介绍了体育场地对外开放的入场须知、预约操作、开放时间等具体信息。据统计,今年以来,按照“有条件开放、限时限流管理”的原则,这所学校的体育场已经累计开放近60天,没有影响到师生的正常使用。

此外,根据实施方案,“教育优先,安全为重”是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的重要原则。因此,福州各试点学校在硬件上启动改造,实现体育场地设施与学校教学区、生活区相对独立。教育部门还投入资金,对相关学校的体育场地、器材等进行维护保障,确保开放工作安全、有序。

“我们学校操场和教学区连通性较强,通过排查发现大大小小的连接口有19个。”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四小学校长黄权介绍,为了做好操场与教学区的物理隔离,学校在重要楼道、楼梯口等,采取加装卷帘门等措施,设置人脸识别通行道闸,全面把好安全关口。

对学校而言,向社会开放体育场也是提升办学条件的契机。福州市象园小学原有的水泥操场较为老旧,借助体育场地对外开放的契机,学校积极向上争取经费,对操场进行硬件提升改造。去年10月以来,该校加装了4个篮球架,新增两块篮球场地,并将水泥跑道换成塑胶跑道,让学生、家长和市民都十分高兴。

“焕然一新的标准运动场地不仅造福了学生和附近居民,周边的幼儿园也借用举办了微型马拉松和运动会,真是一举多得。”象园小学校长赖作引介绍,还有爱心企业捐赠了饮水机等设备,今后将进一步完善操场的配套设施,为学生和市民提供更贴心的服务。(记者 卞军凯)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