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林清水:为福州地铁年省近百万照明费

2023-07-12 08:14:04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赵铮艳

林清水巡视车站冷水机组运行情况。

“林工,区间消防管突然爆裂,目前不断漏水,需要你前往处理……”

“收到,我马上到!”

日前临近23时,一阵急促的铃声打破夜晚的宁静,林清水在家接到求助电话后,第一时间带队赶往现场,凭借着娴熟的技术和沉稳的指挥,用了1个多小时完成了故障修复,当他回到家中已是第二天凌晨。

这种状况,对于林清水来说是家常便饭。他是福州地铁维保有限公司机电专业的“顶梁柱”,也是地铁风水电系统的“大管家”,被福州市总工会授予2023年“福州工匠”荣誉称号。

攻坚克难

保障“空调季”

夏日炎炎,经过暴晒,地铁车站冷却塔内,温度达到40℃以上。林清水一边查看冷却塔电机,一边举着手转动皮带轮进行检查,全然不顾沾到袖角的油污和浸透工衫的汗水。

从3月开始,林清水就投入“空调季”的准备工作中。冷却塔检修是重要环节,一个车站的冷却塔共有两个,整套设备的检修需要从上午9时一直持续到下午4时。顶着夏日高温每天巡视车站的冷却塔运行情况,连续完成两轮次25个车站的冷却塔检修作业,成了林清水和他的班组成员的重要工作。

在福州地铁新线工程介入期间,林清水每每请缨,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参与1号线二期、6号线(长乐段)、5号线(首通段)的机电设备安装、综合联调及隐患排查,及时发现并整改问题。

设备调试初期,因通勤距离远、交通不便,导致每日可利用的时间较短,考虑到工期较为紧张,林清水为了不耽误调试进度,扎在现场一干就是一整天。

设备房异常闷热,林清水不一会就汗流浃背、口干舌燥,大多时候需要靠着随身携带的面包和水解决饮食问题。这样艰苦的条件,让很多员工吃不消,但林清水却说:“这样的经历更能磨砺人成长。”

技术创新

节能降本增效

林清水不但技术基础扎实,还有一颗不断创新创造的心。自2016年来到福州地铁工作以来,林清水始终将创新理念融入日常维护检修中,动手改造和制作便于机电检修的工具,还总结了许多维修小窍门。

林清水发现,地铁车站照明系统维护的人力物力成本较大,照明效果也有优化空间,于是他萌生改造照明的想法。在提出对地铁1号线三叉街站试点照明改造后,林清水带领团队拆除替换了荧光灯灯管2224根、筒灯灯泡60个、镇流器1561个及1561套荧光灯线路。改造后的灯具,总体照度提高约10%,每月用电量反而下降了36.17%,且新的LED灯管寿命是传统灯管的两倍,易于保养。

由于车站照明节能改造项目节能效果显著,这项技术也被推广到全线各站,每年可以省下近百万元的照明用电支出。该项目获得2018年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三等奖。

敢于挑战的林清水在繁忙的检修作业期间,还积极参与福州火车南站污水泵房技术改造等7个项目,实现降本增效。

师徒带教

培养青年员工

林清水坚持把每一件事做好、做细、做实,曾获得“全国城市轨道交通劳动竞赛维修能手”荣誉称号。

面对初入行业的年轻人,林清水主动挑起“师徒带教”的大梁。为了更好地发挥“传帮带”的作用,林清水自主搭建了机电培训室,给新员工提供给排水、动力照明及环控系统的教学平台,以满足安装调试、故障分析及排除故障等技能训练的要求。

他还撰写《机电设备基础知识简介》《用电安全及巡检常见风险专项培训》等多项教学课程。“林工将自己工作中所遇见的典型、棘手案例,以理论+场景模拟的方式教授给我们,让我们少走弯路。”有青年员工感慨道。

这些年,林清水见证了福州地铁多条线路开通。他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工匠精神,默默为福州地铁的蓬勃发展奉献力量。(记者 赵铮艳 通讯员 李冰钦 叶雯宇 文/摄)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