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侯:新塘村三变 绘出振兴景

2023-07-02 08:28:0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石美祥

建起别墅群,成立合作社,打造综合体

新塘村三变 绘出振兴景

闽侯:新塘村三变 绘出振兴景新塘村整齐的别墅群。记者 石美祥 摄

夏日炎炎,走进闽侯县大湖乡新塘村,山风拂过,顿感清凉。阳光下,一座座整齐的“小别墅”是当地最显著的标识,让人感受到现代化农村的气息。

新塘村是福州市远近闻名的蔬菜基地,村党支部牵头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导村民将闲置房屋改造成民宿,将游客的“流量”变为“留量”,让村民获得实实在在的乡村振兴红利。

从“风雨屋”到“小别墅”

近日,记者来到新塘村村民陈易的新家。这是一栋三层小楼,屋内光线充足,新购置的沙发、茶几、电冰箱、电磁炉等一应俱全。

“之前的房子又小又破,一到风雨天就‘摇摇欲坠’。”陈易一家的窘境,在闽侯县重要民生项目——大湖特高压安置项目到来后得到改变。

大湖乡政府结合新塘村回迁安置户实际情况,建起统一设计、统一规划、批地自建安置的别墅式新村。陈易一家也因此告别“风雨屋”,住进面积180多平方米的“小别墅”。

“建设‘别墅村’,回迁工作最难做。”新塘村党支部书记陈仲兴说,当时很多村民有疑虑,担心基础设施做得不到位。对此,村党支部一边挨家挨户走访、苦口婆心做工作,一边积极协调解决村民们的问题。

“当时,第一户回迁的村民觉得建房的地块不够平整,我们立刻请人到山上砍毛竹,由技术员做标高,在低的地方进行局部填土,现场解决了回迁户的问题。”陈仲兴说,这户村民被村党支部的办事效率和诚意打动,同意回迁。此后,回迁工作势如破竹,很快就顺利完成。

从单打独斗到合作发展

新塘村海拔高、昼夜温差大,生产的蔬菜口感甜、品质好。但种植户多单打独斗、自产自销,难以形成规模。

去年,新塘村党支部牵头成立兴塘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新塘村”蔬菜商标,带动全村种植高山蔬菜2300亩,形成集标准化育苗、采后商品化处理、品牌化销售于一体的高山蔬菜产业链。

“今年我们还从福建农林大学引进4名人才,组成绿色蔬菜种植团队,向农户传授绿色种植技术,降低对土地的污染。”陈仲兴说。

依托靠近福州大学城的优势,新塘村不仅引入高校人才为农业发展助力,还主动对接高校开展校地合作,助力村里的文化传承。

“这些年,村里的一些老房子慢慢消失,我们担心村子的历史也随之消失。”陈仲兴说。和乡贤沟通后,新塘村决定修建村史馆,邀请闽江学院乡村振兴研究院的师生实地勘察设计,由闽江学院和村里共同出资建造,传承乡村文脉。

从民宿到乡村旅游综合体

今年,新塘村乡贤刘景迁、刘景飞回乡创业建设的千亩樱花园上了央视,成为网红打卡地。

自小离乡外出闯荡的刘景迁创业成功后,一直牵挂家乡,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在村中建起千亩樱花园。“今年新塘村樱花盛开,经央视新闻报道,吸引近2万名游客踏青赏花。”陈仲兴说。

樱花园的“引流”作用不可小觑。捕捉到这一商机,新塘村党支部立即动员附近村民把自家的鸡蛋、野菜、笋干等农产品带到樱花园售卖,还有部分村民在樱花园里煮粉干、做糍粑,为游客提供美食的同时,也增加了收入。

为将“人流量”变为“客留量”,陈仲兴还带头将自己的别墅打造成民宿,主打“避暑”“乡村体验”牌,开业一个月营业额就达3万元。看到他的民宿赚钱后,村民们都跃跃欲试。

“下一步,我们将引导村民将闲置房屋改造成民宿,与本地特色餐饮、农业、生态、旅游等资源融合,实现由单一民宿向乡村旅游综合体的转型。”谈及未来,陈仲兴信心满满。(记者 谭湘竹)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