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香港菁英龙舟队由福州同乡创立 他们在香港传播福州龙舟文化

2023-06-21 09:26:1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严鑫 张旭阳

“虎纠人,丫霸!”20日,在中华龙舟大赛和福州传统龙舟邀请赛比赛现场,一支来自香港的龙舟队,却用浓浓的“虾油味”鼓劲呐喊,并以100米和500米直道赛预赛小组第一的成绩,直接进入22日的决赛。

香港菁英龙舟队由福州同乡创立 他们在香港传播福州龙舟文化香港菁英龙舟队在比赛中。记者 张旭阳 摄

这支队伍是来参加福州传统龙舟邀请赛特邀组比赛的香港菁英龙舟队,由在香港的福州同乡创立,队员大多是福州人。

“在香港,不少历史悠久的龙舟队都是由渔民组成,队员往往是兄弟姐妹或者同一个村的村民,此外由公司、学校等单位组建的龙舟队也很多。”菁英龙舟队队长郑庆晃告诉记者,像他们这样由内地同乡创建的龙舟队,在香港是比较少的。

1972年出生的郑庆晃祖籍长乐,18岁去到香港,在香港的30多年里,家乡“棹影斡波飞万剑,鼓声劈浪鸣千雷”的热闹场景时时浮现在他的脑海中。“在长乐,每年端午节都有激动人心的龙舟比赛,我的父亲叔伯们都是参赛选手,我从小就跃跃欲试,长大后也在长乐划过多次龙舟。”郑庆晃说。

在与同乡们的聊天中,郑庆晃常常会提到以前在家乡划龙舟的经历。“我们来香港这么久了,都没划过龙舟,而且香港也有不少人划,我们自己是不是也可以组个龙舟队?”2015年,郑庆晃和几个同样怀念家乡龙舟运动的福州同乡,一起创建了菁英龙舟队,成为全香港首支福州人组成的龙舟队。

经过多年发展,这支队伍的队员来自各行各业,由警察、护士、学生、厨师等业余爱好者组成。“大家白天都有各自的工作,但晚上下班后都会赶来训练。”郑庆晃告诉记者,经常来参加训练的队员有40多人,最小的18岁,最大的67岁,每周一、三、五晚上7时到9时,队伍都在香港青荃桥下的海湾进行常态化训练。

今年24岁的队员林宜静是一名护士,是此次来榕参赛的鼓手。19日晚还在医院上夜班的她,在20日早上下班后便马不停蹄地赶来福州与队友们汇合,参加当天下午特邀组的预赛。

17岁时,林宜静在学校社团里第一次接触到划龙舟,和伙伴们一起朝着同一目标努力的氛围,让她深深爱上了这项运动。之后,不满足于学校里划龙舟的“小打小闹”,林宜静找到了家乡的“组织”菁英龙舟队,并加入其中。毕业后,即使日常工作并不轻松,她还是保持了每周一次到两次的训练频率。

这些年,菁英龙舟队也吸引了一些香港本地居民和“港漂”的加入。“我希望通过划龙舟这项运动,让龙舟队成为一个平台,吸引更多香港人,尤其是年轻人,来了解、接触内地和中国传统文化。”郑庆晃告诉记者。

不久前,菁英龙舟队还在香港为他们刚刚从内地引进的两艘传统龙舟举行了点睛仪式,其中一艘就来自全国最大龙舟制造村——闽侯县南通镇的方庄村。

“福州传统龙舟和香港龙舟不一样,特别是龙头。除了用于比赛,福州传统龙舟还具有教育意义,我们希望让更多香港年轻人知道传统龙舟是什么样的。”郑庆晃说。(记者 严鑫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