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祈福、采青、点睛、试水……闽侯新龙舟下水迎端午

2023-06-18 10:39:27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木易

祈福、采青、点睛、试水……闽侯新龙舟下水迎端午村民抬龙头准备举行龙舟下水仪式。邓高波 摄

端午节临近,近日,闽侯县上街镇青州村举行了新龙舟下水仪式,包括祈福、采青、点睛、试水等环节。

仪式当天,来自青州村的男女老少齐聚现场,只见一艘新龙舟静静地卧着,它有着神采奕奕的龙头,崭新修长的船身,以及微微上扬的船尾,整体形象显得十分神气。上香、食粽、敬神……在传统仪式后,大家便齐心协力抬起龙舟步行数公里直至江畔后,护送龙舟下水。

新龙舟正式下水前,举行了点睛仪式。“风调雨顺,顺风顺水,国泰民安!”当地人用朱砂笔为新龙头点睛时,现场鞭炮齐鸣,场面十分隆重。随后,伴随着阵阵鼓声,龙舟队员们奋力划桨,展现了同舟共济、一往无前的龙舟精神。(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林若野 邓高波)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