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简案快办”助力福州开展制止餐饮浪费执法稽查工作

2023-06-16 16:42:12来源:福州市场监管

根据市场监管总局、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展制止餐饮浪费执法稽查工作的统一部署,福州市市场监管局结合辖区实际,及时制定《福州市市场监管局制止餐饮浪费执法稽查工作方案》,部署今年3月至5月在全市范围开展制止餐饮浪费执法稽查工作。

在此次执法行动中,市市场监管局稽查处指导各县(市)区局探索“简案快办”的快速执法新模式,即对违法主体、违法行为予以迅速纠正、迅速责改、迅速处罚,需要作出行政处罚的可视情节按简易程序当场作出处罚决定,实现既规范经营行为、又提高办案效率的执法效果。

3个月以来,各县(市)区局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围绕网红餐饮、外卖商家、婚宴、自助餐、单位食堂等重点环节,从速查处未主动提示提醒适量点餐,误导、诱导过量点餐等违法行为,引导餐饮服务经营者增强守法意识,树立节约理念。

截至目前,全市系统采取“简案快办”执法新模式办理餐饮浪费简易程序案件110件,对违法餐饮服务经营者当场予以责令改正,并作出警告的行政处罚。

典型案例

2023年4月10日,福州市台江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根据举报,对台江区余小芳餐饮店进行检查,发现该店未张贴反食品浪费标识,且店内挂有“超大一盆,什么都有!”的红色横幅,每张餐桌上有“一盆十六斤超大盆水煮鱼”字样的宣传单,宣传提供超大脸盆水煮鱼,另外可通过加食物再加价,现场发现有顾客残留较多未吃完的水煮鱼。

“简案快办”助力福州开展制止餐饮浪费执法稽查工作

处理依据

当事人行为违反了《反食品浪费法》第七条第二款之规定,构成诱导消费者超量点餐。

依据《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八条第二款之规定,当场责令该店改正,并予以警告的行政处罚。

4月14日,执法人员对该店进行回访时,发现其已按照要求张贴反食品浪费标识,同时推出小锅水煮鱼和“连盆打包”的服务,劝导消费者理性点餐。

曝光是为了更好地规范,检查是为了更好地提升。希望各餐饮经营单位厉行勤俭节约,杜绝餐饮浪费。同时倡议个人外出就餐时应当适量点餐、取餐,主动打包剩余餐品,践行“光盘行动”。

今后,福州市市场监管局将在茶叶过度包装专项治理行动等领域,进一步推行“简案快办”执法新模式,充分体现市场监管部门执法办案的力度和温度,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