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台三教育集团交通路校区积极创建文明校园

2023-06-14 09:38:4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榕昇

“蔬”香满校园 童心庆丰收

台三教育集团交通路校区积极创建文明校园

台三教育集团交通路校区积极创建文明校园采摘节上,孩子们收获满满。记者 林榕昇 摄

13日上午,台三教育集团第一届采摘节活动在台三教育集团交通路校区“守望田”里展开,300多个孩子纷纷扎进农田,采摘新鲜蔬果,享受丰收的喜悦。

“采摘开始!”当天,随着一声号令,孩子们纷纷兴高采烈地冲进“守望田”,原本沉寂的劳动实践基地沸腾了。掰玉米、捡薯块、摘豆子……田间地头,孩子们埋头苦干,样样农事都显得有模有样,在老师的悉心指导和亲身示范下,他们也学会了摘菜的技巧,丰收的果实在师生手中传递,在孩子们心中种下“劳动最光荣”的种子。

“这是我们学校的特色活动,每年学期初种下种子,期末收成,在观察农作物生长过程中,提升孩子们的农业科学知识素养。”台三教育集团总支书记、台三教育集团交通路校区执行校长吴雪萍介绍,2020年,该校开辟近3亩劳动实践基地,每班分配到约50平方米的种植责任田作为“开心农场”,根据四季节气,播种黄豆、地瓜、玉米、空心菜等农作物。

每到耕种季节,学校都会邀请家长进校,与老师孩子们一起开垦荒地,为土壤松土,播撒种子。师生同耕、亲子合作。在生长阶段,孩子们每天清晨和傍晚都会来给农作物浇水,进行养护和观察,记录其生长的全过程。学校还联合省农科院和市园林中心,开发劳动特色校本教材,帮助学生了解种植的方法、农作物养护要点,培养孩子们的劳动素养和劳动能力。

目前,该活动已成功获批福建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特色项目。“希望可以通过这个活动,带领孩子们走出课堂、走向绿植,更深入了解四季、了解自然、热爱生命。”吴雪萍说。(记者 林榕昇)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