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侯工艺品创新创意平台试运营

2023-06-12 08:21:11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木易

闽侯工艺品创新创意平台试运营

可实现正版设计作品交易、工艺品线上展销等

闽侯工艺品创新创意平台试运营项目负责人张刘华介绍平台的功能模块。

11日记者获悉,闽侯县利用“互联网+”新思维整合资源打造的中国(闽侯)工艺品创新创意平台,已进入试运营。

作为全国最大的家居装饰工艺品生产加工及出口基地,闽侯县目前共有1300多家工艺品企业,年营业额达近百亿元,其中98%的产品出口欧美、中东,在全国工艺品生产加工及出口排名中名列前茅。今年,闽侯加快推进工艺品城市会客厅建设,着力提升闽侯工艺品企业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打造中国(闽侯)工艺品创新创意平台,正是闽侯县实现工艺品产业转型升级的一项重要举措。

“目前平台已注册产品资源达16万件,其中原创作品超1.6万件,实现版权交易作品4000多件,平台整体呈现向好趋势发展。”11日,在位于福建·国家大学科技园(侯官园区)的平台展示中心,项目负责人张刘华向记者介绍了平台的相关情况。

据介绍,平台主要通过整合创新设计资源,为工艺品企业提供原创产品设计的对接服务,目前平台设置了“买设计”“云展中心”“版权中心”“行业服务”等功能模块。其中,买设计模块主要以原创作品和定制设计为主,企业通过发布设计定制需求,平台快速对接设计师团队,实现正版作品交易、设计项目合作等;版权中心模块主要针对设计作品提供版权登记、维权、交易等全链条服务,具有低成本、速度快的特点;云展中心模块则采用3D技术打造线上工艺品数字展馆,不仅可以让用户在线上展馆应用场景体验中深入了解闽侯工艺品企业的产品,还可以让来自全球的采购商更加快捷便利地进行产品选购。

张刘华告诉记者,平台的云展中心目前已有100多家工艺品优秀企业入驻,其中包括常春腾、弘博、汇益等优质企业。(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李煜晗 余圣建 文/摄)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