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七夕民俗有哪些?闽都乡学讲习所讲师告诉你

2023-06-10 10:06:34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顾伟

七夕节自牛郎与织女的美丽爱情故事。古书载:“七月七,牵牛、织女会于天河。”如今,七夕节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福州七夕有哪些民间习俗?记者9日采访了“中国好人”获得者、闽都乡学讲习所讲师方杰。

祭拜乞巧

方杰介绍,古时福州官宦大户人家于七夕前,会洒扫庭院,搭乞巧棚、摆香案,供上茶、酒、鲜花、水果、干果和妇女化妆用品等。入夜,一家人轮流在供桌前焚香祭拜、默祷心愿,愿全家平安、幸福美满。

福州女子会在七夕之夜向织女祈求拥有灵巧的双手和聪慧的心。例如,“用针七条,取绣线于焚楮光中伏地,俄顷穿之,以能否夸得巧之多寡”;浮针于水,以投射到盆底的图形,“卜其巧拙”;“置蛛妆盒中,观其成网,以验巧拙”。

“分豆结缘”

清乾隆年间,福州太守李拔提倡广种蚕豆,收成时间恰好在七夕前。农户们将蚕豆或煮或炒,分赠邻里,各家之间互相馈送,称之为“分豆结缘”,以示敦亲睦邻、守望相助之意。

方杰说:“福州七夕节又称‘结缘节’。因福州话中称蚕豆为‘田豆’,而‘田’与‘缠’谐音,人们认为分田豆可以把亲情、爱情、友情、邻里情牢牢缠住,七夕夜成了人们吃蚕豆、话家常、消旧怨、结友情的大好时光。到了清咸丰年间,这种福州特有的‘分豆结缘’习俗,取代了旧有的乞巧习俗。”

茉莉“莫离”

福州茉莉花是两千多年前西汉时期从印度引进。

方杰介绍,以前福州多处种有茉莉花,比如乌山、城门、新店、上街一带,到了夏天,茉莉花开,满城飘香。茉莉花因其纯白芬芳、清雅淡香,成为了福州的市花。每年七夕前后,正是茉莉花盛开的时节,因茉莉与“莫离”谐音,福州女子在七夕这天,会用针线将茉莉花串在一起,制成茉莉花串,送给情侣。(记者 顾伟)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