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覆盖4种变异毒株!新疫苗即将在福州开打

2023-06-09 22:47:2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福州新闻网6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记者9日从福州市疾控中心获悉,有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成分的神州细胞重组新冠病毒4价S三聚体蛋白疫苗,即将在福州开打。符合条件的市民朋友可以与所在地县(市)区疾控中心联系咨询。

据悉,该疫苗是现行的《应对近期新冠病毒感染疫情疫苗接种工作方案》中优先推荐的加强免疫疫苗,适用于18岁以上人群加强免疫。神州细胞重组新冠病毒4价S三聚体蛋白疫苗活性成分包含新冠病毒阿尔法(Alpha)、贝塔(Beta)、德尔塔(Delta)和奥密克戎(Omicron)四种变异株的S三聚体蛋白抗原。Ⅲ期临床研究结果显示,神州细胞公司的4价新冠疫苗针对奥密克戎及其各子变异株的良好保护效力,且具有良好的安全性。

接种神州4价重组蛋白疫苗大约两周后,接种人群可以产生较好的免疫保护效果。

那么,哪些人可以接种此次新冠疫苗?记者获悉,基于《应对近期新冠病毒感染疫情疫苗接种工作方案》,以下两类人群优先推荐接种此次新冠疫苗:18岁及以上未感染人群的加强免疫;18岁及以上已感染且未完成基础免疫的人群。

基础免疫是指以下任意一种情况: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按免疫程序接种2剂;腺病毒载体新冠病毒疫苗(康希诺肌注式)按免疫程序接种1剂;智飞龙科马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按免疫程序接种3剂。

为什么现在仍然需要接种新冠疫苗?福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陈敏红表示,当前全国整体疫情呈现低水平波浪式流行态势,“补阳”和再次感染的风险依然存在,尤其是未感染且尚未完成既定免疫程序的人群,仍存在受感染并发展成重症的风险;已感染且未完成基础免疫的人群,免疫保护效果也明显弱于完成基础免疫后再感染获得的混合免疫。加之保护性抗体会随时间延长发生衰减,现阶段部分人群仍需接种疫苗,进一步强化自身免疫能力,补齐免疫水平差距,降低未来可能出现的重症和死亡风险。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