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遇见福州 >> 文旅动态

芒种|种下希望,收获快乐

2023-06-06 11:00:14来源:遇见福州

芒种|种下希望,收获快乐

梅子黄时雨,田间稻花香,渌沼莲花放,夏日悠悠长……芒种时节的这些绝美风景,入眼入心。不管是煮梅听雨、小楼看海,还是枕花而眠、听水入梦,都让人心生怡然。

芒种一词,最早出自《周礼》的“泽草所生,种之芒种。”东汉郑玄的解释是,“泽草之所生,其地可种芒种,芒种,稻麦也”。

二十四节气·芒种

北京时间6月6日6点18分,芒种至。此时节,仲夏已至,北方麦黄,江南梅熟。芒种之时节,微风轻拂,吹起阵阵麦浪。这是丰收的季节,也是播种的时刻。

芒种|种下希望,收获快乐▲图源/@熊纠纠722

为深入挖掘福州节气风物,时令美食,民间风俗,传统技艺以及二十四节气背后的气候意义与节气故事,我局与中国传媒大学联合编创“二十四节气”短视频,今日推出《芒种》篇。

芒种·三候

一候:螳螂生

古人认为芒种时节螳螂破茧而出。螳螂是自然界的拟态专家,可以貌如花,形如竹,可以翠如夏草,枯如秋叶。

二候:鵙始鸣

成语“劳燕分飞”,“燕”指燕子,“劳”指的就是伯劳鸟,即“鵙”。

三候:反舌无声

在古人眼中,伯劳鸟和反舌鸟是善鸣之鸟中的两类典型代表,此时节,伯劳鸟啼鸣,而反舌鸟收声。

芒种|种下希望,收获快乐

芒种·习俗

01

送花神

芒种送花神,是中国人绵延千年的岁时风雅。与农历二月十二恭贺百花生日的“花朝节”(也叫“花神节”)相对应,一迎一送之间,积淀着中国先民钦敬自然的人文情怀。相传芒种日,百花凋零、群芳摇落、花神退场,民间会在这一天举行仪式饯送花神,表达对花神赐美人间的感谢,以及盼望花神明年再会的美好希冀。

02

青梅煮酒

芒种时节,梅子成熟,正是煮梅、食梅的好时候。由于新鲜的青梅大多味道酸涩,难以直接入口,需加工食用,最常见的加工方式便是“煮梅”。此外,民间还流行酿制青梅酒,味道清爽。《三国演义》第二十一回“曹操煮酒论英雄 关公赚城斩车胄”中便有“盘置青梅,一樽煮酒。二人对坐,开怀畅饮”的描述,“青梅煮酒论英雄”的典故就由此而来。

芒种|种下希望,收获快乐

芒种·养生

芒种时节起居宜早起,中午小憩可消除疲劳;饮食需清淡,以质软、易消化食物为主;精神要放松,静心、安神、戒躁、息怒。

在这个高温、高湿的天气里,需格外注意预防中暑。白天出门最好打伞和戴帽子,要充分饮用凉开水、饮料,并加少量盐,以补充体内盐分,还要保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避免过度劳累。为提振精神和避免中暑,还应注意多食含钾食物。

芒种|种下希望,收获快乐

芒种·诗词

《咏廿四气诗·芒种五月节》

【唐】元稹

芒种看今日,螳螂应节生。

彤云高下影,鴳(yàn)鸟往来声。

渌沼莲花放,炎风暑雨情。

相逢问蚕麦,幸得称人情。

芒种|种下希望,收获快乐▲图源/@陈同学Jun

《时雨》

(节选)【宋】陆游

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

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

芒种|种下希望,收获快乐

《观刈麦》

(节选)【唐】白居易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

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

妇姑荷箪食,童稚携壶浆。

相随饷田去,丁壮在南冈。

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

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

芒种|种下希望,收获快乐

《约 客》

【宋】赵师秀

黄梅时节家家雨,

青草池塘处处蛙。

有约不来过夜半,

闲敲棋子落灯花。

芒种|种下希望,收获快乐▲图源/@一一爱逛吃

芒种至

盛夏即将登场

让我们一起迎接盛夏的到来

( 声明:图片版权属于原作者所有,转载自“遇见福州”)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