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多部门开启“静夜守护”模式 营造安静备考氛围

2023-06-06 08:03:5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黄凌 沐方婷 孙漫 张铁国

连日来,福州城乡建设、城市管理、生态环境、公安交警等部门开启“护考”模式,抓市容、管噪声,为广大考生营造安静有序的备考环境。

5日晚,台江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大队对去年以来被投诉较多的娱乐场所和工地进行“回头看”,确保场所整改到位。21时,在白马路万科广场的酒吧街,执法人员用噪声测量仪对酒吧密集区域进行噪声测量,并对经营者发放关于加强中高考期间噪声污染监管的告知书。在“猫头婴”酒吧,记者看到酒吧门口加装了一道隔音门,酒吧外听不到里面的音乐声。“根据规定,扣除背景声音后,娱乐场所夜间的外围噪声不得超过50分贝,否则将受到处罚。”执法人员说。

“中高考期间,辖区夜间的娱乐场所和建筑工地基本能遵守相关规定,确保考生备考。如遇到噪声污染,市民可拨打12345投诉,执法人员将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台江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大队负责人说。

“大姐,过几天就要高考了,为了给考生营造一个良好的考试环境和道路交通秩序,门口的这些杂物和桌椅要搬进去了……”日前,在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附近,仓山区城管执法队员对一家违反“门前三包”的商户进行劝导。

“从5月10日起,学校附近每天都有城管队员坚守,整治市容环境和交通秩序,通过这段时间的整治,道路明显畅通了,附近的流动摊贩也消失了。”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相关负责人说。

近日,市城管委制定高考保障方案,对考点周边200米范围开展不间断巡查,做好定点定人管理,对各类摊点、高声叫卖、占道作业、工地噪音扰民、非机动车乱停放等立查立改。

“高考期间考点周边环境保障工作,是我们近期的重点‘关注对象’。”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结合前期“静夜守护”夜间施工噪声整治,自5月中旬起,高考考点周边工地噪声的整治工作就未停步。

记者了解到,对照四城区16个考点,每个考点都有1名监管人员,“专职”负责考点周边在建项目施工噪声整治工作。同时,福州市还向社会公布工地噪声污染举报电话0591-83354289,收到诉求当即落实整改。

完善考点周边标志标线、加强交通指挥疏导、强化交通秩序整治……记者5日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福州市交警部门采取十项举措,全力为高考护航。

这些举措包括完善考点周边标志标线,在市区考点周边道路临时增设禁鸣标志、伸缩护栏、反光锥等设施;启动“高考直通车”,为护考、送考及相关公务车辆开辟快速通道;加强交通指挥疏导,在考点及周边道路特别是易堵路段、路口增派警力,确保考场周边道路通畅;强化交通秩序整治,白天严查机动车乱停放、乱鸣喇叭,夜间定点整治车辆“炸街”等违法行为;优化考点附近交通组织,最大限度提升通行效率;规范考点周边停车秩序,引导集中送考车辆有序停放、考生安全有序上下车等。(记者 黄凌 沐方婷 孙漫 张铁国 通讯员 郑巧玲)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