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计划3年完成百公里老旧供水管网改造

2023-06-05 07:57:1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孙漫

拉网式排查,让仓山区下洋新苑的供水管网摆脱了40%到50%的超高漏损率;新技术发力,为仓山区泰禾红树林二期找到隐藏的漏损管道;覆盖全小区的管网综合改造,护好鼓楼区阳光城一区的供水安全……

这一桩桩与百姓息息相关的供水变化,是福州公共供水管网漏损治理的成绩单。记者4日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通过公共供水管网漏损治理攻坚战,六城区漏损率由2016年的29.71%下降至2022年的6.25%。今年,福州入选50个国家公共供水管网漏损治理重点城市之一,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治理全面实施,力争到2025年漏损率控制在6%左右。

福州计划3年完成百公里老旧供水管网改造工作人员排查供水管网漏水点。(市城乡建设局供图)

探漏点降损耗

个性化举措亮点足

公共供水管网漏损治理千头万绪,在探漏点、降损耗上,福州开展的“追击战”亮点满满。

仓山区下洋新苑管网漏损率一度达40%到50%,如何找到“元凶”?

“通过对小区内部管网拉网式排查,并向周边辐射,发现附近有一架施工表。”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远传在线监测数据显示,阀门关闭后,小区水量下降明显,该时间段夜间最小流量从关闭前的4.199立方米/小时降到0.799立方米/小时。通过重新梳理管网对应关系,小区漏损率稳定在7%以下。

新技术上马,也让检漏抢修能力做足“加法”。

“仓山区泰禾红树林二期月均漏损5000立方米左右,最高达6198立方米,经产销差平台数据分析判断,流量数据符合物理漏损。”该负责人介绍,在加装二级监控表、闭水试验等确定漏点范围的基础上,内窥镜、管道机器人、相关仪、高精度定位设备RTK等新技术“上阵”,揪出了小区围栏边一处漏损“盲管”。堵断“盲管”后,小区月漏损水量一下子下降了4000立方米,漏损率降至5%左右。

一场管网综合改造,让鼓楼区阳光城一区的1341户住户解了心头难事。

“改造前月漏损量超过1.6万立方米,漏损率达58%。”该负责人说,小区开发建设时采用的供水管材为镀锌钢管及PP-R管材,管材老化导致漏损严重。

为给小区供水上好“安全阀”,地面管改造全面展开。改造后小区漏损量较改造前每月减少超1.5万立方米,漏损率降至4.5%左右。

六城区漏损率

去年降至6.25%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三五”期间,福州严格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方针,积极推进公共供水管网漏损治理工作。

经省级部门推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评审,今年福州入选50个国家公共供水管网漏损治理重点城市之一。

聚焦科学系统治理目标,福州因地制宜,从管网改造、分区计量、压力调控、智慧化建设等方面,实现全管网统管、综合治理。

《新建住宅小区供水设施技术标准》等技术标准的出台,在推动源头治理的同时,完善充分反映供水成本、激励提升供水水质、促进节约用水的城镇供水价格机制。

数字技术是治漏的好帮手。GIS(地理信息系统)技术,能为治理提供数据支撑;利用信息技术,实现日常巡检、抢维全过程管理;管网水力模型,能及时发现漏损点,科学分配供水压力,提高治理效率……

“‘十三五’期间,福州建立了基本完善的公共供水管网漏损治理管理制度和管理体系。”该负责人说,六城区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由“十三五”初(2016年)的29.71%降至“十三五末”(2020年)的7.58%,2022年,六城区漏损率下降至6.25%,治理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800多个小区

将完成远传设备加装

作为国家公共供水管网漏损治理重点城市,2023年至2025年,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治理的“旋风”将在全市刮起,有序推进管网更新改造、分区计量、压力调控、智慧化建设等4大类16小类92项重点工程,让公共供水管网漏损治理更精准。

“老旧供水管网更新改造及附属设施改造将做足‘加法’。”该负责人说,3年内,福州计划完成约100公里老旧供水管网的更新改造,完成1800个阀门等管道附属设施的清理改造,改善供水管网运行状态。

网格化计量分区管理也将展开,全市计划完成800多个小区远传设备加装,年均更换水表12~15万台,完成2~3万户居民用户水表的远传改造,2025年,水表智能化改造率达50%。

在加强供水压力科学调度与精细化管理、优化水力模型的同时,七大供水管理平台也将升级,让供水更智慧。

“漏损控制工作不好做,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下一步,我们将以创全国节水型城市为契机,力争到2025年,漏损率控制在6%左右,努力打造与现代化国际城市相适应的城市供水现代化基础设施支撑体系。”该负责人说。(记者 孙漫)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