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白马河出现大量死鱼?内河管理部门回应……

2023-06-04 08:35:00  来源:福州日报

3日,有市民反映,西湖水闸至乌山路段的白马河上漂浮着大量死鱼,甚至顺流漂到了东西河,引来市民大量围观。

3日下午6点多,记者循着白马河一路往上游行走。灯光映照下,仍能看到河面上漂浮着零星死鱼,小的仅一指长,大的有30多厘米。

福州白马河出现大量死鱼?内河管理部门回应……3日晚7时许,白马河上游仍漂浮着零星死鱼。记者 姜福涛 摄

内河边的环卫工告诉记者,早上5点多,他上班时就发现大量鱼儿浮出水面;早上8时许,住在附近的兰先生经过西湖段时也发现河面上挤挤挨挨地布满了鱼,拼命地张嘴呼吸,其中一些翻着白肚;9点左右,内河游船杨桥码头工作人员发现,很多死鱼从西湖水闸顺流而下,内河保洁人员正忙着打捞死鱼。“保洁员从上午捞到天黑,死鱼才明显减少。”

白马河为何会出现大量死鱼?记者也联系了内河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鱼为非洲鲫鱼,又称罗非鱼。前日的一场短时暴雨降低了气压,导致水中的溶解氧减少,加上河内鱼群密度大,在缺氧状态下出现大量死亡。

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非洲鲫鱼繁殖能力强,但如果水质太差,非洲鲫鱼就没法存活。在内河生态系统中,非洲鲫鱼对净化水体有着积极意义,可以吃掉水中的藻类,减少氧气消耗,提升水质,形成良性循环。“白马河中数量庞大的鱼群,也从侧面说明了水系治理后,河道水质得到改善。”该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事发后,水系管养单位第一时间调集保洁人员,对白马河死鱼加快打捞。截至3日19时,已打捞出14吨多的罗非鱼,且集中进行了无害化处理。

“鱼群死亡并非因为白马河水质变差,目前河道水质均一切正常,还请广大市民放心。”该工作人员说,因河内还有零星死鱼漂浮,打捞工作4日将继续进行,争取尽快打捞完成。

为持续护好白马河水质与良好生态,接下来,福州市还将抓住河道低水位的时间点,适时开展罗非鱼的精准捕捞工作,做好“减量化”,进一步改善内河鱼类品种,提升福州市水系生态环境。(记者 朱榕 孙漫)

【责任编辑:李琳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