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林秀鋆:从事助老工作超十年 “小家”好媳妇“大家”好女儿

2023-06-02 08:44:17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刘珺 池远

走进鼓楼区凤湖新城二区长者食堂·学堂,总能看到助老员林秀鋆言笑晏晏,为前来就餐的老人提供预约登记、打汤端菜等服务;在社区独居老人家中,也总能看到她悉心陪伴、忙里忙外的干练身影。在凤湖社区从事助老工作超十年,林秀鋆不仅是“小家”好媳妇,更是“大家”好女儿,用心用情为社区老年人服务。

林秀鋆:从事助老工作超十年 “小家”好媳妇“大家”好女儿林秀鋆上门看望孤寡老人。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我来陪你过节。大家都说老小老小,你在我眼中就是小朋友呢。”1日,林秀鋆来到凤湖新城四区96岁的陈依姆家中,几句俏皮话逗得陈依姆笑出了声。

作为凤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助老员,独居、孤寡、空巢老人是林秀鋆重点关照对象,每隔一两天她都要上门探访,了解老人们的需求,联动养老服务站进行处理。

在林秀鋆重点关照的老人中,陈依姆最为年长。她人生坎坷独居多年,近年来身体不便,雇请保姆日常照顾,常年的独居生活,让她非常渴望有人陪伴。爱说爱笑的林秀鋆一有空就上门陪陈依姆聊天,知道老人家听力不好,她就高声说大声笑,每次上门陈依姆都聊得很开心。

对于另外一名身有残疾的独居老人,林秀鋆每次上门探访时,总是东瞅瞅西看看,主动帮忙做家务。“这位老人生活可以自理,就是记性不太好,我经常提前帮他预约‘六助一护’服务。”林秀鋆说,在开展日常探访的基础上,根据老年人不同的需求,她会力所能及地提供服务。

49岁的林秀鋆自结婚后,便与公公婆婆住在一起。生活中,她温言细语,从未与长辈红过脸。多年来,她尽心尽力照顾一家老小,长辈生病时她也是亲力亲为在病床前伺候,她用质朴的方式体现了“百善孝为先”。

2012年,林秀鋆走出家门想找一份工作,得知养老服务站招聘助老员,林秀鋆跃跃欲试又有些胆怯。“你是‘小家’好媳妇,把我们照顾得这么好,照顾其他老人肯定没问题。”长辈们给她打气。有了家人的支持,林秀鋆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开始从事助老工作,没想到上手很快,一下就适应了这份工作,一干就超过了十年。

“想要服务好老人,获得他们的认可,一定要有耐心。”林秀鋆说,有时候遇到性格古怪的老人,她即便受了委屈也是一笑而过,不把负面情绪带入工作中。她会一遍一遍教老人发语音微信,直至对方学会;老人翻来覆去说一件烦心事,她会耐心倾听;对于老人提出的诉求,她也是全力响应从不敷衍……

2019年,92岁的郑依伯生活陷入困境。老伴中风住院,亲人不在身边,郑依伯也是时好时坏生活无法自理。林秀鋆了解这一情况后,每天上门帮忙煮饭、打扫卫生,一忙就是大半个月。郑依伯精神稍好时总念叨:“亲闺女就是你这样吧,比家里人对我还好。”

林秀鋆用实际行动获得老人的认可,成为“大家”公认的好女儿。(记者 刘珺/文 池远/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