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连江、马祖将联手举办两岸端午节龙舟友谊赛

2023-06-02 08:28:33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郑瑞洋

连江、马祖共赴“六年之约”

将联手举办两岸端午节龙舟友谊赛

一舟相赠,两岸情深。5月31日,连江城关妈祖庙赠送马祖境天后宫龙舟交接仪式暨迎新船活动在凤城镇举行。据悉,此次赠舟活动源自6年前的一次约定。

连江、马祖将联手举办两岸端午节龙舟友谊赛龙舟爱好者将新龙舟运转到连江天后宫。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当日9时,在玉泉公园门口,伴随着鞭炮声和锣鼓声,数十名连江县两岸龙舟文化交流协会的队员,分站在新龙舟两侧,喊着号子,抬起龙舟,朝着城关妈祖庙进发。一路上,龙舟所到之处,围观群众纷纷举起手机拍摄,有的群众还加入送龙舟巡街队伍。

据悉,新龙舟由杉木制成,是标准的连江传统龙舟,全长19.98米、宽1.1米、重500公斤,可供30人乘坐。该龙舟由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方庄龙舟制造技艺(闽侯县)”传承人方绍晃制作,由连江县两岸龙舟文化交流协会出资。

“连江马祖同根同源,龙舟既是‘福舟’,也是彼此血缘亲情和两岸文化同脉相传的见证。”连江城关妈祖庙主任吴有锋介绍,6月17日至23日,连江县两岸龙舟文化交流协会、城关妈祖庙,将与马祖境天后宫联手举办两岸端午节龙舟友谊赛。届时,两岸龙舟队将在敖江上乘风破浪、奋楫争先。

“这场两岸之约,始于6年前的一次约定。当年,城关妈祖庙重建之时,我们曾看着敖江之水,共同许下举办龙舟赛的愿望。”马祖境天后宫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曾林官告诉记者,双方致力以赛事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密切两岸血脉联系。目前,马祖境天后宫已招募到50名选手,正在为比赛加紧训练。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此次龙舟赠送活动,是福州与马祖加快融合发展的又一个生动缩影。

当前,连江县正全力推动环马祖澳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创建,加快黄岐马祖海峡文化交流中心、台湾免税商场、黄岐马祖海鲜城等标志性项目建设,并以妈祖文化为纽带,开展妈祖文化节、妈祖巡游等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深化与马祖方面在产业、旅游、康养、渔业、环保、文化等领域合作交流,积极在打造“福马共同家园”上走前头,努力构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

□相关阅读

妈祖庙与天后宫

连江、马祖将联手举办两岸端午节龙舟友谊赛送龙舟队伍巡街现场。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摄

妈祖信俗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两岸民众的共同信仰。数十年来,妈祖文化已成为连江和马祖乡亲的重要情感纽带。

连江城关妈祖庙的碑文,记载了清代连江绿营戍台官兵及来往于马祖列岛海域从事盐运贸易的商人,踊跃为妈祖庙捐献香烛费的情况。

马祖境天后宫是马祖最大的祭祀妈祖的场所,与连江城关妈祖庙结下姐妹亲。(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和金全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