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十里烟火学生水街:探索“岐安”新模式

2023-06-01 08:16:50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木易 林双伟

近日,闽侯上街镇发布一组数据:五一假期,位于岐安村的十里烟火学生水街项目相关视频,每日线上浏览量约424万人次,位居抖音同城热搜榜第一位,线下日均客流量达5万人次。

“十里烟火学生水街项目的引入,为大学生提供了一处新的创业基地。”上街镇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该项目是岐安村沿用“岐安”模式,通过村党委领办合作社,以土地入股的方式与企业合作的又一成功案例。

十里烟火学生水街:探索“岐安”新模式位于福州大学城的十里烟火学生水街。

在校大学生占比达25%

据了解,十里烟火学生水街项目既是福州大学城品质提升项目之一,又属于上街镇乡村振兴带重点项目,占地67.45亩,总投资3152万元。

在村党委领办合作社的模式下,岐安村盘活集体土地,并引入专业运营团队,打造涵盖美食小吃、音乐派对、文创集市、后备箱集市、露天电影、篝火晚会等多元潮玩业态的休闲学生街区,为大学生提供良好的创业基地及创业扶持,进一步提升大学城生活品质。

该项目运营方相关负责人王飞介绍,十里烟火学生水街项目自今年4月运营以来,已入驻有70多家商户,非节假日日均客流量达两三万人次,成为福州大学城片区新的网红打卡点。为了给大学生提供良好的创业基地及创业扶持,在项目规划建设时期,街区就计划引入MCN机构、创客空间、特色工作室等,着力打造福州大学城创业孵化网红基地。另一方面,运营方在各高校内寻找创业领头人,让他们以“校园大使”的身份,将水街项目的文化、创业理念传播出去,吸引更多学生前来。

此外,项目还为大学生创客提供最大限度的集市摊位租赁优惠,旨在打造校门口的创新创业空间。据统计,目前入驻商户中,在校大学生占比达25%。王飞告诉记者,这些学生的创业业态大都为盆栽、花艺等,日营业利润可达500元至700元,基本符合这类群体的预期。

发展溪源江沿线各村

上街镇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岐安”模式源于2001年福州大学城建设项目落户上街镇。岐安村是该镇第一个实现整村征迁的行政村。

面对全村征迁的情况,岐安村找准了“三产服务业”的发展定位,先是在2007年谋划了第一个项目——岐安万象商业综合体,模式按照村集体出资90%,部分村民出资10%。这个项目每年为村财收入增加274万元。2015年,岐安村又谋划建设了第二个项目——福大一区岐安学生街,模式是村集体将闲置土地公开招标,由中标企业负责建设运营,全体村民均入股。这个项目每年为村财收入增加1438万元。去年,岐安村又瞄准了大学生群体新的消费需求,谋划建设十里烟火学生水街项目,模式便是成立村党委领办的合作社,探索“党建+合作社+项目+农民”合作发展模式,以土地入股的方式与企业合作。

在“岐安”模式下,岐安村民变“股民”,村民人均年底分红可达5000元,人均年收入5.6万元。岐安村的村财收入也从2002年的56万元不断增加,有望在今年底突破2000万元。

据了解,上街镇接下来还将以岐安村为起点,推广“岐安”模式,沿福州大学城溪源江发展中美、美岐、青州、榕桥等村乡村产业,建设形成真正的“十里烟火学生水街”,打造具有大学城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带。(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周炜聆/文 记者 林双伟/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