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郑能存:将“空心村”变网红村

2023-06-01 08:25:57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木易

“最近周末到村游玩的游客有三四百人,我们村的网红露营地——塘里溪露营地得提前预订,营地服务计划向精致化、定制化转型,带给游客更好的体验感。”闽侯廷坪乡塘里村成功从“空心村”变成网红村,离不开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郑能存5年来的努力。

郑能存:将“空心村”变网红村郑能存(左)与民宿负责人商讨问题。

如今42岁的郑能存,17岁时便离开塘里村外出闯荡,主要从事市政绿化工作。“这些年,我走访了很多乡村,见证了它们的更新蝶变。然而,我回到塘里村时,不仅‘空壳化’现象严重,一些地方还杂草丛生、房屋破败,为什么我的家乡不能变得更好?”抱着这样的想法,2018年底,郑能存在村民们的呼吁下回村任村支书,并开始谋划振兴乡村的法子。

郑能存做的第一件事便是解决村民的出行难题。塘里村本有一座跨溪小桥,每遇大水便容易被淹,这给村民出行带来许多不便。为改变这一现状,郑能存在村内发起募捐,并严格把关每个环节,最终建成连接溪流两侧堤坝的新水泥桥。

2019年5月,郑能存与村民、高校专家一同开会商讨,制定出村庄规划蓝图,计划打造形成乡村“慢生活”休闲文旅产业。清杂草、修廊桥、通水渠、平路面,在郑能存的号召下,村民共同整治乡村环境。然而,在修复村里近百年历史的古廊桥过程中,出现劳动力严重不足、修复资金不够的难题。在郑能存的动员下,村民们仅5天时间就捐出近9万元。大家一方面出力干义工,一方面将废弃老屋的构件重新利用,最终,古廊桥修复工程顺利完工。随着村居环境逐渐改善,2020年,塘里村获评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

郑能存还推动村党支部邀约21户村民,与福建省溪塘里美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展合作,以“公司+农户”的模式,为困难村民提供就业岗位,每户村民年增收约3.5万元。去年起,村内开始引入外资,打造多个文旅体验项目。比如,从去年8月开始建设的塘里溪露营地,现已进入试营业阶段。与塘里溪露营地隔溪相望的“溪溪塘里”民宿,则是活化利用古厝,可同时接待约50名游客。此外,通过郑能存的牵线搭桥,塘里村先后与闽江学院、福建农林大学等高校,以及各类教育机构建立产学研用基地,探索具有廷坪特色的农文旅协同发展模式。

据悉,2022年塘里村村财收入为52.27万元,同比增长496.9%。“溪塘里美”正成为塘里村的一张旅游名片。郑能存说,他目前正积极对接福建省农业科学院,为打造鲜花网红打卡点做好准备。(记者 陈木易/文 通讯员 潘煜婷/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