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迎“六一” 马尾区各学校这样过

2023-06-01 10:31:44来源:马尾的事儿

闽剧进校园、消防安全进校园、少儿书画作品展、校园普法主题活动、义卖献爱心……“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马尾区各学校的少年儿童收到了一份份“特别的礼物”——孩子们参加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寓教于乐中学习知识,迎接自己的节日,展现新时代马尾区少年儿童的精神风貌。

马尾罗星儿童学园

闽剧文化润童心,欢乐六一多“戏”趣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戏曲经典,让孩子们感受国家级“非遗”闽剧的独特魅力,5月31日,福州市马尾罗星儿童学园开展了“闽剧进校园,文化润童心”庆六一游园活动,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戏曲文化的魅力。

迎“六一” 马尾区各学校这样过

小朋友们摇身一变,“赶考的小书生”“名门的小姐”“寻常人家的欢乐孩童”……活动伊始,马尾区海峡闽剧团的老师们先为孩子们带来了闽剧《孝子》,婉转的唱腔、优美的姿势,演员声情并茂的表演吸引了所有在座孩子的目光,随后在简单介绍闽剧相关知识后,闽剧老师亲切邀请幼儿们上台,穿着闽剧演出服,跟着闽剧演员学习闽剧表演,长袖舒展,举手投足间,“小戏精”们学得像模像样、表情鲜活。

迎“六一” 马尾区各学校这样过

“作为马尾区教育系统首批戏曲戏剧美育基地校,我园借此节日通过丰富多彩的戏曲主题游戏,让孩子们在游戏中了解闽剧、感受闽剧,让优秀传统文化在孩子们的心里生根发芽。”福州市马尾罗星儿童学园园长陈淑敏说。

迎“六一” 马尾区各学校这样过

迎“六一” 马尾区各学校这样过

表演结束后,特色戏剧主题游戏开始,“穆桂英挂帅”“定军山”“木兰从军”“老鼠嫁女”……一个个戏剧经典融入在游园游戏中,小朋友的欢声笑语伴随着悠扬旋律在幼儿园中回荡。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幼儿园

飞扬童趣 嗨翻六一

“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幼儿园迎来了30年华诞。5月30日,夏日暖阳中,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幼儿园举行了“感恩三十载 共筑未来梦”30周年庆暨六一节活动。

迎“六一” 马尾区各学校这样过

庆典上,师生们共同带来了《生日快乐》《开幼我的家》《把未来点亮》等多个原创节目,回顾了开幼30年的发展历程,为现场嘉宾奉上了一场有故事、有情怀、有感动的文化盛宴。

迎“六一” 马尾区各学校这样过

在游园活动中,捏泥人、抓泥鳅、时装走秀……一项项妙趣横生的活动,让每一位孩子在活动中体验幸福、收获欢乐。有的孩子在许愿树上挂上了六一心愿:“开开心心”“快快乐乐”;有的孩子发挥自己的奇思妙想,把不同颜色的颜料星星点点地洒在水面,轻轻搅动形成自己想要的图案,再将白纸盖上吸附颜料,一张神奇的水拓画就“跑”到了纸上;有的更是在T恤上尽情手绘制成了一件件可爱灵动的文化衫……

迎“六一” 马尾区各学校这样过

迎“六一” 马尾区各学校这样过

迎“六一” 马尾区各学校这样过

“这是我们自己为学校画的30周年吉祥物,他们分别是两只松鼠,一个男生一个女生,男的叫开开,女的叫幼幼,我爱我的学校。”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幼儿园学生王雨杨介绍道。

迎“六一” 马尾区各学校这样过

整个活动开展得井井有条,孩子们自主地参与游园活动,在游园中陶冶情操,在游园中获取知识,在游园中展示自己的才能。整个校园充满了欢声笑语。

“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我们迎来了开幼30年华诞。展望未来,我们会继续围绕我们的办园理念‘智趣育人,共享成长’,在幼教这片领土上再续新的华章。”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幼儿园园长张珺说。

福州船政幼儿园

消防安全进校园

“消防员叔叔在没有救援任务的时候都会做些什么呢?”

“消防员叔叔开的消防车里有多少水啊?”

“消防员叔叔接到灭火任务时要做哪些准备工作呢?”

......

迎“六一” 马尾区各学校这样过

近日, “防范于未燃 安全驻童心”暨迎“六一”消防安全进校园宣传活动在福州船政幼儿园举行,面对小朋友们提出的消防安全问题,马尾消防救援大队的指战员们一一耐心解答。

本次活动分为疏散演练、消防体验、互动体验课等环节。在疏散演练环节,当听到紧急集合哨时,小朋友们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在老师的带领下有序往操场疏散。为防止踩踏事故和中毒事故发生,每个楼梯口都配有3-5名消防指战员在各楼梯口协助。

迎“六一” 马尾区各学校这样过

“消防员叔叔好帅气!”“消防车红红的,轮胎高高的”“消防车好大呀!”“我长大以后也想当消防员”……消防员和消防车的到来让孩子们兴奋不已,在消防体验环节,小朋友们学习使用了水带水枪、可燃气体探测仪、防毒面具、双向异轮切割器等消防器材装备,并在老师带领下,进入消防逃生体验馆内模拟逃生,在寓教于乐中增加消防安全常识。

迎“六一” 马尾区各学校这样过

迎“六一” 马尾区各学校这样过

在消防互动课堂环节,马尾区消防救援大队参谋赖辰昀为小朋友们授课,以互动问答形式,讲授消防安全知识,并发放了小礼品。

船政幼儿园副园长黄如珊告诉记者:“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举办此次活动是为了加强消防宣传,提升幼儿园师生消防安全意识。”

马尾实验幼儿园

义卖献爱心

5月31日,马尾实验幼儿园成了欢乐的海洋,小朋友们在爸爸妈妈的陪同下,参加了一年一度的义卖游园活动。

迎“六一” 马尾区各学校这样过

上午九点义卖开始,每个班级都有义卖摊点,义卖的物品有书籍、玩具、幼儿手工作品、有的家长捐献的小家电等。有的小朋友们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化身大掌柜,卖力吆喝;有的小朋友拿着钱在各个摊位前仔细挑选最喜欢的商品,到活动结束的时候,已经收获了满满一包各种各样的好吃的好玩的。

迎“六一” 马尾区各学校这样过

迎“六一” 马尾区各学校这样过

“我觉得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在六一儿童节这个小朋友们最开心的日子里,通过吃吃玩玩这种小朋友们最开心的方式献爱心。孩子们不但收获了最快乐的回忆,也在幼小的心灵中种下了爱的种子。”参加活动的学生家长陈琳表示。

迎“六一” 马尾区各学校这样过

据了解,马尾实验幼儿园爱心基金自2011年12月31日建立以来,每年在新年之际通过玩具义卖、 图书义卖、手作义卖等活动筹集善款,帮助社区内的贫困家庭。也在同时,对全园幼儿进行“爱与奉献”的教育。基金累计共筹款252758.21元,帮助20人共支出187396.3元,现在基金余65778.8元。今年是该园第十一届义卖活动,全园师幼家长义卖募集的金额是26749.10元,由园长林勤及家委会主任陈晋至代表幼儿园及全体家长捐献给曾就读于实幼但在今年1月不幸确诊为ALD肾上腺脑蛋白质营养不良的范铭烁小朋友。

迎“六一” 马尾区各学校这样过

在马尾实验幼儿园旺岐分园,31日当天同样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义卖游园活动。在活动现场记者看到,有的班级售卖孩子们亲手制作的黏土手工作品,有的班级开设现场手工制作的摊位,还有古风手串DIY、趣味套圈、手工气球、美味的水果捞等等。小朋友们在现场玩得非常开心。义卖结束后还有精彩的文艺表演,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迎“六一” 马尾区各学校这样过

分园的义卖活动共筹得善款12238.00元,所得款项同样全部捐赠与范铭烁小朋友的家庭。

马尾第二实验幼儿园

绘本剧伴成长

5月31日,马尾第二实验幼儿园举办了“倾听儿童 相伴成长”2023年庆祝六一暨“悦见绘本 筑梦未来”第二届亲子绘本剧展演活动,用自己的方式迎接“六一”国际儿童节。

迎“六一” 马尾区各学校这样过

活动中,小朋友们以班级为单位,和爸爸妈妈们一起,打扮成了一个一个童话故事里的角色,开启了一场沉浸式的绘本之旅。

迎“六一” 马尾区各学校这样过

迎“六一” 马尾区各学校这样过

首先表演的是大二班,只听主持人说:“‘咕咚’是什么?是打雷?大怪物出现了?”原来是绘本剧《咕咚来了》。随后大四班表演了《老鼠嫁女》,中五班表演了《谁咬了我的大饼》,大三班表演了《一根羽毛也不能动》,小一班表演了《三只蝴蝶》等等。精彩的绘本剧轮番上演,小朋友们将纸面上的故事演成了现实中的童话,彩色的绘本世界经过孩子们的演绎更丰富了,仿佛点亮了光的翅膀。

据了解,“以幼儿的视角追随幼儿的脚步,给予儿童充分的参与和表演游戏”是马尾第二实验幼儿园一直在做的事情。二幼的小朋友不但在家里听爸爸妈妈读绘本,在学校里也经常以各色绘本为蓝本进行角色扮演游戏,在亲子、师幼共读中,以绘本故事为背景开展游戏活动,在参与和互动中获得成长。

迎“六一” 马尾区各学校这样过

“小小的绘本承载大大的梦想。在亲子绘本剧的筹备和展演中,成人们也在学会倾听幼儿、追随幼儿、回应幼儿、相伴成长。通过家园共育,培养具有健强体魄、健全人格的完整儿童,为孩子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马尾第二实验幼儿园园长林俭风表示。

琅岐实验小学

少儿书画作品展

为迎接六一儿童节的到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良文化,丰富孩童的课余生活,5月28日,《翰墨迎“六一”礼赞新琅岐》少儿书画作品展在琅岐罗溪书院开展。

迎“六一” 马尾区各学校这样过

此次展出的少儿书画作品,题材丰富、形式多样,个性鲜明,富于童真童趣:苍劲有力、笔走龙蛇的书法;色彩绚丽、充满奇思妙想的儿童画;洋溢着童真,又不失豪迈之气的创意画,表达了孩子们热爱自然,富于想象的童真童趣。孩子们用五彩的画笔将他们眼中的世界描绘得绚丽多彩,驻足一幅幅作品前,如读天真烂漫的儿童诗歌,如阅梦幻离奇的童话故事。让我们透过稚味、拙味、趣味,去感受童心世界的真、善、美。

迎“六一” 马尾区各学校这样过

前来参观的老师和学生络绎不绝,他们在书画作品前驻足观赏,细心品味,脸上洋溢着幸福与快乐,不时发出内心的赞叹。展区里,孩子们热情洋溢地议论着,交流着,充满着欢乐的气息。

琅岐实验小学四年三班的学生陈烁十分高兴:“我这次有一幅书法作品被展出了,我的作品能让更多人看到,很高兴也有点害羞,总觉得还不够好。学习书法已经有一年多了,我很喜欢,能静心也能学习到很多传统文化的知识,还能和许多朋友们一起完成作品,我希望下次我能带着更好的作品让大家看到。”

据了解,本次书画展共有70多幅作品参展,展览时间为6月1日到10月1日,由马尾区文联、琅岐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马尾区社科联、罗溪书院主办。

福州市快安学校

校园普法主题活动

为更好地营造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近日,由马尾区民政局、马尾区人民检察院主办,福州市快安学校、福州市马尾区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承办的别样“六一”,与法“童”行——校园普法主题活动在福州市快安学校开展,为即将到来的六一儿童节,送去了一份“特别的礼物”和节日祝福。

迎“六一” 马尾区各学校这样过

活动邀请马尾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林瑜、福州市快安学校法治副校长叶韡,为学生们带来“预防性侵”法治公开课,通过法律知识宣讲,教育和引导同学们学法、知法、懂法,提高学生遵纪守法意识。法治宣讲结束后,学生们由老师带领来到学校操场,开始体验普法游园活动。

迎“六一” 马尾区各学校这样过

迎“六一” 马尾区各学校这样过

活动现场,致睿社工通过“普法套圈”“学法之旅”和“点亮宣言”等趣味小游戏,让学生们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学习法律知识,引导孩子们在法律的滋养下健康成长,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本次活动以“普法公开课+普法游园活动”相结合的形式展开,通过知识宣讲提高学生们对法律知识的了解,增强其遵法守法意识,再通过好玩有趣的游园活动巩固学习到的法律知识,让他们在“玩”中学法,让法治扎根每一位同学心中。

记者 李硕 毛淑文 陈晓静 郑婷 丁林怡 文/图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