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逛吃游读,“宝贝经济”走俏榕城

2023-06-01 08:16:50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江海

随着“六一”儿童节的到来,儿童消费市场迅速升温。为了抓住节日的消费契机,福州各路商家纷纷创新经营模式,推出全新体验场景“,宝贝经济”掀起热潮。

逛吃游读,“宝贝经济”走俏榕城儿童业态成为福州购物中心的标配。

借力儿童经济

商场重构业态

“走进商场,我就觉得‘六一’已经到了。你看看,商场内到处是儿童业态,比重看起来比女性业态还高。”5月31日,在东二环泰禾广场,正在给孩子购买玩具的李女士说。

家长越来越舍得在孩子身上花钱,儿童零售品牌已是购物中心的标配。儿童服饰、小型游乐场、早教中心、儿童书店……在福州各大商场,这些业态已不可或缺。

步入商场大门,泡泡球、玩乐城堡等游乐区,让孩子迈不开脚步;再往里走,乐高积木、玩具车、拼插画等玩具琳琅满目,大大的“六一促销”标签,让家长忍不住掏钱;楼梯转角,面积巨大的零食专门店里,各色美食别说孩子,连家长都难“逃”出来;再往里走,儿童音乐、艺术、绘画、舞蹈、运动等素质教育培训业态愈发多元,门店数量仅次于儿童零售品牌。

据悉,儿童业态,如今不仅成为福州购物中心的标配,甚至还占据“主力店”“次主力店”的重要地位。

赢商大数据显示,在福州11大购物中心儿童亲子业态中,儿童零售品牌占比超六成。其中,童装、童鞋品牌占比近67%;母婴童用品、儿童玩具位居第二梯队,占比超20%。在具体的儿童零售品牌引进数量上,东二环泰禾广场、东百中心、万象·九宜城、高新万达广场、仓山欢乐颂位列前五。在东二环泰禾广场,仅儿童零售品牌就有37家;在奥体阳光天地,仅儿童教育业态就有12家。

逛吃游读,“宝贝经济”走俏榕城粉红的汉堡与魔杖,让消费者产生“童年回忆”。

儿童餐火了

成为消费新风潮

“今年的儿童节套餐太有意思了,作为大人也忍不住下单,但是却抢不到。”六一节前,不少网友在社交平台上这样“抱怨”。

5月底,众多知名餐饮品牌集中发力,在福州推出“六一”儿童节产品。塔斯汀中国汉堡与巴啦啦小魔仙IP联名,推出儿童节“塔塔鸡腿中国小堡”限定玩具套餐,采用粉红与魔法结合的视觉设计,口味也进行了调整;麦当劳推出麦乐鸡外形趣味游戏机周边、线下主题童心旗舰店和粉红姐姐“六一”童趣会等限时产品及活动,让消费者回忆童年时光;肯德基推出儿童节双人套餐以及儿童节家庭桶,多个IP形象玩具让大人也心动……

记者获悉,随着餐饮企业纷纷发力儿童餐,儿童美食也因此成为消费风潮,受到众多家庭欢迎。目前,福州市面上的儿童餐品种丰富,有向儿童提供的熟制食物套餐,有赠送玩具的mini版儿童套餐,等等。

美团平台数据显示,今年儿童节前夕,儿童餐堂食量和在线订单都呈现高速增长。

“农耕文化”体验、露营

成亲子游新选择

草莓是怎样长出来的?土豆泥该怎么制作?儿童节到来之际,福州多个景区也针对性地推出了各种亲子活动项目。其中,一些别具一格的“农耕文化”体验活动,深受小游客喜爱和推崇。

“针对儿童节,我们开设了农耕研学亲子营,小朋友可以体验水田插秧和挖土豆等。”连江一个家庭农场的负责人罗山说,“体验活动包含体验课程和午餐,每人170元左右。目前‘六一’前后的周末已报满了。”

闽侯、福清的多个农耕亲子游打卡地负责人告诉记者,麦子收割、桑葚采摘、下河摸鱼……体验农耕乐趣已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优先选择,其中多数是亲子出游群体。

此外,以亲子露营为代表的主题游,在这个“六一”儿童节也吸引了不少年轻父母关注。根据京东、唯品会等平台的数据,“六一”期间,儿童户外运动产品站上风口,儿童露营、沙滩游玩、登山攀岩溯溪等相关产品迎来销量爆发。

逛吃游读,“宝贝经济”走俏榕城青葫芦儿童书店的“原创沉浸式小剧场”提升了小朋友阅读兴趣。

家长和孩子

爱上书店“过节”

记者走访市场还发现,有一类消费场景也很受家长和儿童喜爱,即寓教于乐的儿童书店。

六一节前,在福州江心岛,青葫芦儿童书店开放。作为城市新一代儿童书店,书店除了按楼层设置不同年龄的阅读区,布置挂式小帐篷等特色座位区外,还定期举办葫芦姐姐讲故事、沉浸式剧场等活动,让孩子以不同的方式了解绘本、学习绘本并爱上阅读。

“升级后的书店,不仅提供阅读服务,青葫芦教育学博士团队还全程入驻书店,给家长和孩子提供专业的阅读指导。我们还设立了专门的阅读成长营专区,解决家长选书难、读书难的问题。”青葫芦阅读服务部运营总监曾建华说。

这样的“升级”,在福州各大书店比比皆是。走进大梦书屋西湖店,精心布置的绘本专区格外醒目。大梦书屋门店管理部负责人魏敏说,作为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大梦书屋每年举办150多场阅读活动,其中就包含儿童绘本带读等内容。新华书店鳌峰坊书城不仅设置了亲子绘本专区,还举办主题故事会、专题分享会等亲子活动,营造亲子阅读的良好氛围。

借助儿童经济,原本单一的书店,在植入儿童元素后迎来了高光时刻,成为家长和孩子“过节”的选择之一。上述行业人士表示,得益于丰富的产品品类和线下互动体验等消费新业态拓展,儿童业务营收有望成为增长最为迅速的业务板块。(记者 江海 文/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