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2学生入选2023年度福建省“新时代好少年”

2023-06-01 08:16:5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榕昇

5月30日晚,2023年福建省“新时代好少年”名单发布,福州市魏铭凡、康亦墨2位好少年成功上榜。

福州第三中学高二年级学生魏铭凡品学兼优,学习刻苦,化学竞赛成绩尤为突出,曾获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福建省一等奖。为确保学习和竞赛两不误,她每周安排20小时以上的训练,超前研读大学化学教材,并以优秀成绩同时入围了清华、北大体验营。

生活中,她还参加了福州三中的“学习志愿者”,经常利用业余时间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抗疫期间,她的父母因工作长时间无法顾家。作为家中的长姐,她担当“小家长”,悉心照料三年级的弟弟与大班的妹妹起居饮食,帮助他们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弟弟妹妹的偶像和榜样。

康亦墨是福州市教育学院附属第四小学五年级学生,他将科技馆当作游乐园,用科学理论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新闻里长征火箭点火发射,点燃了他的航天梦。他从零开始,摸索月球探测车的设计制作,每天埋头查阅大量关于月球的知识书籍,研读晦涩难懂的科技论文。设计框架、画图纸、编辑程序,每个环节他都务求精益求精,虽经多次实验失败仍不退缩,最终成功研制了月球探测车模型。他还曾获全球发明大会国家级三等奖、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总决赛二等奖、福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和三等奖、海峡两岸学生微作文大赛二等奖、全国小学生主题征文比赛省级二等奖等。(记者 林榕昇)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