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第十八届福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成功举办

2023-05-31 11:37:0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丽萍 原浩 林鸿杰

福州新闻网5月31日讯(记者 朱丽萍/文 原浩 林鸿杰/摄)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为推动和鼓励广大青少年在电子、信息、自动控制等高新科技领域进行学习、探索、研究,促进福州青少年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5月28日至30日,由福州市科协和福州市教育局共同主办的第十八届福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福州科技馆、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和福州时代中学举行,吸引了来自福州市各中小学青少年组成的543支队伍、903名选手参赛角逐。

本届竞赛分小学组和中学组。竞赛项目除了往届常设的机器人工程挑战赛、创新挑战赛、综合技能比赛、创意比赛和普及赛-REL,还新增了极限挑战赛、普及赛-实物编程、算法思维-C++和Python,共9个竞赛项目。这些竞赛项目中,有的要求一支参赛队伍的机器人独立完成指定任务;有的要求两支参赛队伍的机器人对抗并完成指定任务;有的要求现场拼装后进行介绍答辩等等。主办方希望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竞赛项目,让中小学各个阶段的青少年都能根据自身学习情况充分参与竞赛,以达到引导青少年探索人工智能科技,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动手实践能力,普及科学的目的。

第十八届福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成功举办

机器人竞赛创意十足

比赛现场,参赛选手们迅速进入比赛状态,按各赛项主题和规则要求,拼装调试机器人设备。在此期间,记者观察到各队参赛选手们会充分交换意见,不断调整拼装方案,让机器人性能达到最佳状态。

机器人上场后,或独立,或在选手们的操作下,有条不紊地完成搬运方块、三棱锥、投掷小球,以及播报语音等指定任务。竞技结束后,各参赛队伍间还相互交流比赛心得,学习对方优点。

第十八届福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成功举办

今年机器人创意比赛的主题是“智慧交通安全”,参赛选手们带来了“新型智能清洁车”“智慧交通安全之超载的货车你别想‘动’”“基于北斗和Lora组网的自供电智能车速监测机器人”等科技创意作品,新颖有趣且实用。

“参加比赛之前,每天下课都要训练一个多小时。参加机器人竞赛锻炼了我的思考能力和分析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来自福州鼓山苑小学五年级同学陈好说。

第十八届福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成功举办

“我们这次的比赛,机器人要按照指令将红色、绿色以及黑色球,运送到指定的位置,非常考验团队的共同协作能力。”参赛选手许同学告诉记者:“今天机器人调试不错,顺利完成挑战,成绩比平时练习还好。”

算法思维编程是青少年人工智能机器人的核心技术之一,为此,主办方举办了算法思维项目的比赛。本赛项以计算机程序算法设计为抓手,检验学生运用数学建模优化算法的思维能力,验证学生是否具备设计解决实际问题的编程能力,夯实青少年学习人工智能技术的基础知识,希望通过算法思维竞赛推动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和编程教育,从根本上提升人工智能机器人创新意识、创意水平。

第十八届福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成功举办

机器人活动丰富多彩

福州市青少年机器人活动自2002年开展以来,在全国赛中屡获佳绩,在世界性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也多次获奖,不仅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也激发学生对人工智能的好奇心和想象力。

“孩子从小就喜欢机械,上小学后迷上了机器人。”现场参赛学生家长陈女士说,参赛不但增强了孩子的动手能力,还可以培养分工协作、互相配合的能力。不断提升的比赛难度培养了孩子对工程类、机械类学科的兴趣,为今后提升科学素养打下了基础,比打游戏有意义多了。

第十八届福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成功举办

“本次比赛搭建了高规格的教育展示平台,赛场上,小选手们表现优异。”来自福建师大附中的评委夏洪江老师表示,科技创新,培养科学素养就要从娃娃抓起,举办这样的比赛很有意义。

不仅如此,福州科技馆始终把青少年科学普及作为重要工作,已成功承办多届福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并通过丰富展厅展品、举办各类公益活动、科普大篷车巡展等方式,激发青少年对机器人技术的学习兴趣和热情。

第十八届福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成功举办

福州科技馆展教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是各类科普竞赛活动中较为大型、知名度较高、赛项较丰富的一项竞赛活动,每一届参赛选手和机器人制作的整体水平都在不断提升,机器人更加先进、智能和稳定。竞赛融入目前国内热门科技领域主题概念,融合电子信息、机械、编程、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科学技术,这不仅向青少年普及当下先进科学知识,也鼓励青少年运用科学技术,发挥想象力举一反三,制作能够参与实际作战的机器人。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