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26个路口拟公交优先 20条线路拟优化调整

2023-05-31 07:59:0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26个路口拟公交优先,20条线路拟优化调整

市民公交出行 今年将添不少亮点

去年,福州市启动优化公交出行三年行动,包括制度建设、规划引领、优化线网、接驳融合、基础设施、公交优先、智慧公交、乘车优惠、服务品质、关爱司乘人员等十大专项行动。今年以来,福州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结合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全面推动公交文明和服务品质大提升。

行动启动以来,市民公共出行有哪些新变化,未来还将有什么新亮点?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福州:26个路口拟公交优先 20条线路拟优化调整义序公交综合车场。(市道运中心供图)

一口一策开良方

26个路口将公交优先

一线观察:

“现在坐308路到省老年医院看病方便多了!”28日,在省老年医院站等公交回家的金山片区居民老许说。

老许有慢性病,经常要往返省老年医院复诊取药。而过去这条线路只有单侧停靠,来时方便,返程要步行至附近的电建二公司站。“我们老年人腿脚慢,走上五六百米很遭罪,夏天还容易中暑。”老许说,如今308路多停一个站,让他少走了几百米。

老许的故事是福州推动公交优先的缩影和见证。市道运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原先路口东往西方向禁止直行,308路、10路返程时要上高架,无法停靠省老年医院站,使得台江区、金山片区等地前往就医的群众返程不便。

部门行动:

发展公共交通是公认的缓堵良方。今年福州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积极落实公交优先举措,计划在26个路口,36个禁左、禁右或禁直方向允许公交优先,可惠及16条线路。目前城区累计38个路口、54个方向实施公交优先。接下来将试点封闭式公交专用道,在具备条件的学校、地铁站增设微公交专用停靠区,解决公交在市区“跑不快”“停不了”的烦恼。

脚步丈量最佳点位

增设便民新站新线

一线观察:

“以前门口就是一条村道,路面狭窄坑洼,公交开不进来。现在不仅拓宽成了双向6车道,公交车也开到了小区门口。”家住江边新苑的居民老林向记者细数着家门口的新变化。

今年3月24日,在福州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协调下,5条公交线路“开”进了新的雁头路,也“开”进了周边数十个小区、近万居民的日常生活。

“听到群众心声后,我们组织了3次现场踏勘,发现这条路虽具备通车条件,但配套站点少,有的站间距超过1公里,很多大型小区,如金浦小区门口没有公交站点。”市道运中心公交科工作人员黄淑兰介绍,工作人员通过实地步行调研,对接建设部门在雁头路、包爷亭路、大埕路等道路增设5对公交站点,为居民最短距离乘公交奠定了基础。

有了站点,公交线路就有了“家”。市道运中心继续委托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综合考虑线网布局、供需等因素,调整优化12路、177路、163路、190路和309路等5条线路在该片区行驶,不但填补了雁头路、包爷亭路、大埕路的线网空白,还减少了福峡路、南江滨西大道的线网重复。

部门行动:

今年,市道运中心委托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成立公交智能化研究中心,开展居民出行调查和动态评估,分析公交线网、调度运行、资源利用的不足,计划优化调整20条公交线路,解决线路重复、过长、偏绕等,构建“快干支微”多层级公交线网。

同时,增加火车南北枢纽站、综合医院、工业(产业)园区、大型商圈、外围组团等区域间通达快线,累计新增优化16条特色线路,试点在产业园区发展响应式公交,并针对地铁4号线开展“三网融合”(地铁+公交+单车)接驳方案研究,提升公交服务的供应能力和均等化、差异化水平。

完善硬件设施

打造“巨无霸”立体停车场

一线观察:

走进位于仓山的义序公交综合车场,白色的建筑群中间,是全市最大的单体立体停车楼。作为全省首个采用装配式建造的立体公交停车场,该项目不仅是公交场站集约用地、绿色建造的典范,在规模上也堪称“巨无霸”。

“场站集停车、保养、加油充电于一体,建成后可停靠公交414辆,将有效推动片区公共交通升级,助力义序片区产城综合开发。”市道运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项目已完成初验,正在进行完善整改,计划今年启用。

部门行动:

今年福州市加快车辆更新、场站建设等基础设施提升工作,计划完成义序、西园、义井、城锦路等4个公交场站建设,推动后坂、洪塘和东部办公区3个项目开工,同时改造100座公交站,建设具有福州特色的精品公交站,并更新低地板及低入口公交车50辆,推动公交无障碍和适老化服务。(记者 朱榕)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