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多家银行清理“休眠”账户 市民:希望精准排查避免“误伤”

2023-05-31 10:06:08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江海

你手上有长期不动的存折、银行卡吗?如果有的话,请尽快到银行网点激活。

记者30日从多家在榕银行获悉,为防范和打击网络电信诈骗,银行加强了对长期不动账户的管理。仅5月初以来,就有至少20家银行发布公告称,对长期未动账户的存折、银行卡等进行清理。

农业银行5月29日发布公告称,7月起将陆续开展活期存折排查清理工作,排查清理范围为截至2022年底,5年以上(含)没有交易、存款余额为零且没有其他关联业务的活期存折。如客户的存折账户符合上述特征且希望继续使用,可在2023年6月30日前完成一笔动账交易或持有效身份证件到农业银行网点激活账户。

据悉,5月已有多家银行发布类似公告,包括中原银行、唐山银行、佛山农商银行、兰州农商银行、陆丰农商银行、陇西农商银行、贵州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中山农商银行等。

建设银行、中信银行、中国邮储银行等此前也发布公告,已开始对长期不用的个人银行账户进行清理。对长期不用账户的期限定义,建行和中信银行的要求分别是3年和2年。如果建行账户余额为零、无还款签约关系,中信银行账户余额10元以下(含10元),账户就会被清理。

据了解,清理个人银行账户与央行监管规定有关,和2020年末开始的“断卡”行动以及2021年《电信网络诈骗和跨境赌博“资金链”治理工作方案》有关。

那么,银行账户清理是不是意味着市民的闲置账户会马上被注销?是主动去银行柜台办理销户,还是被动等银行来销户呢?记者从多家在榕银行获悉,目前各银行的处理方式不尽相同。据了解,有的银行会到期注销,有的则会采取先转为睡眠账户的方式,如果客户要使用,就到银行网点去激活,激活之后也可以继续使用。在进行处理之前,银行会在网站上和银行网点进行公告,有的也会通过短信等方式告知客户。

采访中有市民提出,存折涉及的群体多为中老年人,建议排查清理工作应更加人性化。对此,多家在榕银行表示,将充分运用金融科技手段,优化模型,精准排查,尽量降低“误伤”的比例。(记者 江海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