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担当!两份重要名单公布!

2023-05-30 14:29:09来源:福州新闻网

5月30日,是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两份重要名单公布了!

2023年福州市“最美科技工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科技界转化深化,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根据有关通知文件精神,评选出2023年福州市“最美科技工作者”。

名单公布,祝贺他们↓↓

王志强

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

江铭福

福州日兴水产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正高级工程师

杨辉

福建亿能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

宋李斌

福州康为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执行总裁、研究院院长、高级工程师

张其清

福建吉特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二级研究员

陈谟凑

福建省闽清丰达生态农业大观园有限公司高级农技师

陈磊

福州第十五中学一级教师

卓雄

福州城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办主任、正高级工程师

郭实

台江区瀛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医师

黄晓冬

福建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筑设计三院院长、BIM中心主任、正高级工程师

福州市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2023年度福州市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名单也揭晓了,快来看看有没有你想打卡的地方!

福州担当!两份重要名单公布!福州市科协供图

吴孟超院士馆

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

中国核工业科技馆(福建)

梁厝特色历史文化展示馆

福州科技馆

福州高新区五都村双院士文化馆

福州市马尾第三实验幼儿园(中国航天科技教育示范园)

闽江师专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

作为福州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娘家人”,2022年以来,福州市科协在服务科技工作者、推动科技事业发展方面亮点多多,让我们通过一组数据了解一年多来福州市科协如何“智惠民生”!

福州担当!两份重要名单公布!

引才聚才

筑高端人才阵地

推动22个院士(专家)工作站通过福州市政府认定;2位院士、26位专家带领138位所属团队专家,与建站单位联合开展37个项目研发,项目总投资1.61亿元;促成9个院士团队与企业及县(市)区签订了10个项目合作协议;开展“院士闽都行”活动,联络对接院士135人次;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考核指标连续3年居全省第1;推动26家学会创新驱动服务站;通过福建省科协认定,其中国家级7家、省级19家,建站数位居全省首位;165名专家组成科研帮扶团队与建站企业开展近200个项目研发。

福州担当!两份重要名单公布!企业负责人与院士专家交流互动。张铁国 摄

表彰典型

弘扬科学家精神

连续第4年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推荐学习宣传工作,评选出10名2022年福州市“最美科技工作者”,10名2023年福州市“最美科技工作者”。为87名非公企业工程技术人员评定初、中级专业技术职称,认定16家福州市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获评6家省级、4家国家级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获评数居全省首位。

福州担当!两份重要名单公布!

校地合作

推动产学研融合

推动福州大学与企业联合承担重大科技项目30项,开展科技合作项目290项,促成高校院所科研项目对接194项,组织151位专家服务福州市170家企业。

福州担当!两份重要名单公布!福州大学城。林双伟 摄

科普惠民

提升全民科学素养

福州科技馆免费开放天数302天,接待观众18.5万人次,组织开展主题活动47场次,活动受众54万人。

福州担当!两份重要名单公布!正在建设的福州科技馆新馆。福州市科协供图

福州科技馆新馆项目主体结构于2022年8月封顶,预计今年竣工,新认定2家科技馆分馆(目前全市共有19家福州科技馆分馆)、5家市级科普教育基地。

福州担当!两份重要名单公布!2022年全国科普日福州市暨台江区主场活动现场。资料图

组织科普日系列活动300余场,科普大篷车三下乡70场次,受众人数达7万人次,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180期约9000人,邀请专家深入涉农县(市)区开展栽培精专技术培训,培训约400人次。

点亮精神火炬,燃起心中的每一束光,向广大科技工作者致敬!(记者 李琪 林凯航)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