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一水多用一田多收 市县两级出台政策支持农渔立体种养

2023-05-28 07:53:2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叶欣童

初夏时节,永泰县盘谷乡荣阳村的荷园生态农业园内,连片的荷叶间,工人们正熟练地将事先放置的地笼逐个拉起,轻轻抖动几下,一只只活力十足的小龙虾便滚落到桶中。放眼全市,农渔立体种养已成为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的主要模式之一。

“原来这只是一片荷塘,为了提升荷塘的综合效益,我们在2020年实行‘荷虾鱼’立体种养模式,低密度的养殖模式让产出的小龙虾个头大、肉质饱满,深受消费者青睐。最近正值小龙虾销售旺季,订单都接不过来了。”荣阳村荷园生态农业园负责人林伟表示,今年小龙虾的产量预计最高可达10000公斤。

据林伟介绍,小龙虾可为荷花除草、松土、增肥,荷花为虾供饵、遮阴、避害,两者优势互补,有着绿色种植、生态养殖的效果。小龙虾的出现,很好地解决了荷花枯萎期没有经济效益的问题。通过这种荷虾套养模式,可实现“一田双收”。

除了养殖小龙虾,林伟还尝试在荷塘里投放了鲢鱼、草鱼、青鱼、鲤鱼、泥鳅、黄鳝等约2万尾鱼苗,预计今年荷塘亩产值可达3000元以上。

闽清上莲乡依托五彩稻田和稻鱼共养,推出农旅观光、捉鱼体验等项目;永泰县丹云乡发展“数字稻鸭”,变靠经验种地为靠数据种田……田还是那块田,变的是种田的理念。

“近几年,福州在沿海山区开展稻渔综合种养,引导渔业向内陆山区要发展空间,缓解耕地撂荒问题,促进山区抛荒田复耕,稳住粮食生产的同时,提高农民收入。”市海洋与渔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稻渔综合种养面积达6000余亩,稻田养殖品种从福瑞鲤、欧江彩鲤向中科三号鲫鱼、小龙虾、田螺、黄颡鱼等多品种发展,养殖模式也由单一的“稻田养鱼”发展为“稻田养虾”“莲田养鱼”“莲田养虾”等。

为更好地推进稻渔综合种养,市县两级接连出台政策,不仅有市海洋与渔业局养殖专项资金给予稻田养鱼每亩补助800元,罗源、长乐、永泰等地也出台扶持政策,给予稻渔综合种养每亩补助上千元,在促进农业增效、带动农民增收的同时,进一步加快推进福州市传统农业的转型升级。(记者 叶欣童)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