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台江一季度117个市级攻坚项目超序时完成投资

2023-05-24 07:47:37来源:福州日报

台江一季度117个市级攻坚项目超序时完成投资福州三宝城建设正快速推进。(台江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上海西新村地块加快建设集居住、教育、商业、休闲娱乐配套于一体的高端宜居“新上海西”;福州三宝城以“水聚百工,三福三宝”为核心规划理念打造福州新地标……今年以来,台江区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深化“1234”工作机制,掀起项目建设热潮。一季度,该区117个市级攻坚项目超序时完成投资,产业、民生项目开工率均超序时进度完成,项目竣工率名列全市前茅。

“咚咚咚……”上海西新村地块城市更新改造建设项目传出的打桩声,犹如催征的鼓点。这个省市重点项目将打造民生经济“双赢”、产业人居“双优”的二环内最大城市更新样板项目,力争3年内完成建设并交房。

“项目中住宅面积达45.87万平方米、商业建筑面积0.7万平方米、社区服务站等配套设施面积达1.33万平方米,惠及超万名群众。除了建设高品质安置房、商品房,我们还将重建凤乐小学、凤乐幼儿园和台江实验幼儿园(上海西分园)等学校,配建派出所、养老及卫生服务站等民生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群众的居住及公共配套条件。”台江区有关负责人介绍。

“快”字当头、“早”字为先。备受关注的福州三宝城同样不断传来好消息:南公河口街区一期、二期已全面建成开放,肖梦馥故居等古厝完成修缮;福州三宝中心已动工正进行试桩施工测试;福州雕刻工艺品总厂项目预计国庆节前完成提升……

福州三宝城总用地面积约7.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7.65万平方米,总投资61.6亿元,项目包括南公河口街区、打铁港地块、南公园北地块、雕刻总厂地块、雁塔一和雁塔二地块、水运里地块。

作为属地政府,台江区主动靠前,全面参与,保障各项目提速增效的同时,积极整合周边资源,谋划生成项目,助力福州三宝城打造中华贡赐文化承载区、世界知名工艺美术城、福州工匠文化传承地,成为省会城市文化新地标、展示闽都文化新窗口。

社区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最小单元,也是连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共同体。最近,家住宁化街道福瑞社区福机新苑的林依伯发现小区有了新变化——无障碍通道让老年人出行更便利,高空抛物预警监控等数字化设备让居民更有安全感。

“这些变化切实提升了我们的幸福感,住在这里越来越舒心!”林依伯竖起大拇指点赞。

近年来,福瑞社区坚持以居民群众的需求为导向,持续推进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模式创新,构建福瑞“1+6+N”近邻服务体系,获评2022年福建省新时代党建优秀案例。同时,践行“五事工作法”,建成了涵盖18个民生服务载体、超5000平方米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构建社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打造基层力量更集聚、社会治理更多元、民生服务更丰富的社区治理样板。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

台江将以“转作风、树典型”赋能“党建领航”比态度,以“抓产业、强链条”赋能“经济领跑”比担当,以“提品质、补短板”赋能“民生领先”比成效,力争全年开工动建59个项目,竣工投产31个项目,完成投资218.9亿元,奋力推动“双过半”和全区高质量发展,努力在全市走前头、争一流。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