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陈巧来:巧用智慧平台 换来安宁和谐

2023-05-19 12:25:08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林春长

打击犯罪有力度,服务群众有温度

陈巧来:巧用智慧平台 换来安宁和谐

陈巧来:巧用智慧平台 换来安宁和谐陈巧来调解群众纠纷。

人物名片:

陈巧来,男,1985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2007年9月参加工作,现任福州市公安局台江分局鳌峰派出所巡逻防控中队中队长。他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3次、市优秀公务员3次、个人嘉奖3次,曾被授予“福建省抗震救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近日,住在台江鳌峰辖区的黄大爷,领到了6000元司法救助金。为此事奔波许久的陈巧来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从警16年来,陈巧来先后在刑侦、案审、社区等多个岗位工作过。打击违法犯罪时,他总能在每一起案件中找到突破口;面对社区群众时,他用心用情为民解忧,以实际行动守护辖区安宁和谐。近日,记者采访了他。

打击违法犯罪 善用巧劲破案

陈巧来在鳌峰派出所从事案审工作9年间,参与破获各类案件数百起,所里刑侦绩效连续多年处在分局前列。

去年4月,在一次“扫楼行动”中,陈巧来发现辖区某大厦的一家公司存在异常,涉嫌为境外人员赌博提供帮助。

经调查证实,该公司搭建了一个网络赌博平台,专门拉拢境外人员参赌,并利用虚拟货币进行网络结算。最终,陈巧来和同事一举打掉了该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

团伙成员到案后,陈巧来和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进一步固定证据,最终形成完整证据链。当前,该案已进入公诉阶段。

据了解,陈巧来通过“扫楼行动”共核查了辖区200余家公司和300多间工作室、出租房,落实1500多人身份,为高压打击震慑违法犯罪活动提供强力支撑。

陈巧来善用“扫楼行动”获得的数据,结合警情舆情进行摸排分析,先后破获了以售卖“音乐版权”为噱头的涉嫌诈骗案,摧毁一个电信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5人。

服务辖区群众 巧用平台调解

去年8月,陈巧来从案审岗位转向社区服务。随着接触群体的改变,他也多了一份耐心和细心。

“办案主要是讲究证据,需要抽丝剥茧的严谨态度。面对群众更多的是要倾听,站在群众的角度去解决问题。”陈巧来说。

去年11月,在鳌峰某小区看管电动自行车的黄大爷,与酒后晚归的一名业主发生纠纷被打伤。黄大爷住院期间,前后花费6000元。然而,打人者无力赔偿。

陈巧来获悉,黄大爷年过七旬,是一名困难户,其诉求是希望能够得到赔偿。“虽然警方对打人者进行了处理,但黄大爷的诉求并未达成,我还是希望尽自己所能去帮他。”针对黄大爷的情况,陈巧来想到了帮他申请司法救助金。为此,陈巧来忙前忙后,根据流程帮他准备并递交了申报材料。日前,这笔救助金已发放到位,于是便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2022年10月,“鳌峰派出所e体+多维调处中心”建成启用。陈巧来作为鳌峰派出所两队一室外循环的负责人,全程参与了平台的组建工作。

如今,依托该智慧调解平台,陈巧来妥善调解处理了许多邻里矛盾纠纷。据统计,今年4月至今,外循环共闭环化解矛盾729起,调处成功率超过九成。

“陈巧来负责辖区治安要素管控,实现一管三防,最大限度将矛盾解决在源头、纠纷化解在基层。”鳌峰派出所教导员张世清这样评价道。(记者 林春长 通讯员 林雯燕/文 记者 叶诚/摄)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