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因健身导致脑中风,这事就发生在福州一年轻男子身上

2023-05-17 21:03:32来源:福建卫生报

近日,第900医院仓山院区神经内科收治了一位31岁的脑梗患者。医生推测,可能是由于运动时损伤了椎动脉,缓慢形成血栓导致的。

31岁的小曹是个健身爱好者,经常在工作之余到健身房锻炼,每周三、四次,每次锻炼1~2个小时。而谈到最后一次健身,他回忆说他并没有特意增加训练强度,除了进行平常训练项目,仅仅就是加练了一套杠铃颈后推举。

训练结束后,他并没有感到明显的不适。直到第二天起床后才感到头晕、走路不稳、视物模糊等,他前往家附近的医院检查,并未发现问题。

近日,小曹觉得头晕有加重趋势,便自行来900医院仓山院区神经内科就诊。接诊的主治医师沈丰丰了解小曹的病症及发病的过程后,高度怀疑是急性脑中风,与小曹及家属积极沟通后,行全脑血管造影术检查,术中发现小曹大脑的基底动脉出现夹层,并有血栓形成脱落堵塞了远端的大脑后动脉。沈丰丰随机进行介入手术,取出了血栓块。经过后续治疗,目前,小曹已脱离危险。

为什么健身能导致脑中风?神经内科主任李华主任介绍说——

脖子以上人体一个重要又脆弱的部位,这里不仅有食道、气管、颈椎脊髓通过,大脑的两套血液供应系统:双侧颈内动脉、双侧椎动脉也由此通行。

一些涉及到颈部的活动可能导致血管损伤,比如常见的颈部拉伸、推拿,甚至打喷嚏、抬头望等常见动作。而颈内动脉、椎动脉损害破损时可形成血管夹层,或形成血栓脱落导致急性脑梗死。

而小曹可能是健身时损伤了椎动脉,并缓慢形成了血栓,这也是他起初并没有不适,后来头晕症状进行性加重的原因。

当这些情况发生在年轻人身上时,医生如果不能第一时间考虑到脑梗塞,就有可能延误病情。

对此,医生建议,健身爱好者,在运动过程中应该量力而行,经常颈部按摩的人,更应该在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在日常生活中应该保护好颈部,避免外伤、碰撞等,出现头晕等症状时应该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