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数智化赋能 福州“口袋中的科特派”服务更准更快

2023-05-05 08:09:5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张铁国

福州以数智化赋能科技特派员管理

“口袋中的科特派”服务更准更快

指导茶企进行鲜叶管理和发酵,帮助果农对蜜柚进行养分补充和病虫害防治……4日,在科特派管理系统里的“朋友圈”,福州市各级科技特派员晒出在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的履职情况,图文并茂,一目了然。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指出:“要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让广大科技特派员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牢记总书记嘱托,市科技局推出科特派在线服务数字化平台——科特派管理系统,以云计算和大数据为支撑,整合各类农业科技信息和专家资源,建设“互联网+科技特派员”信息服务平台,让“口袋中的科特派”服务更精准、更给力。

科特派管理系统包含PC端管理后台和移动端应用展示,满足不同用户的应用需求。其中,PC端管理后台主要面向市科技局领导和相关处室工作人员,便于了解科特派面上的总体情况;移动端主要面向科特派和群众,便于展示了解他们的履职情况。

科特派管理系统显示,平台共入驻专家1598人,科特派1483人,受援单位1340家,累计履职8785人次。

“我们每周复盘科特派的服务工作,在市科技局微信公众号上推出‘科特派一周履职速递’;每两周推出一期‘我是科技特派员,我为乡村代言’栏目,以广播、视频、图文等方式展播科特派履职情况及受援单位风采。”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说。

“以前我们无论是申报成为科特派,还是上报平时履职情况,都要填写纸质表格送到相关部门审批盖章,费时费力。”市级科特派、连江县水产技术推广站副站长王为刚说,有了科特派管理系统,不仅可以在网上申报审批,还可以实时发布每次履职情况,并通过后台数据库查看总体履职情况。

科特派管理系统设置了科特派、受援单位、对接库、成果对接等子栏目,分别记录相关信息。其中,“最新履职”是科特派在履职现场发的“朋友圈”,几乎每个工作日都有各级科特派在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等地“打卡”。

“大家都在‘朋友圈’里晒出履职情况,所有人都能看见,提升了科特派履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比学赶超的氛围更浓了。”省市级科特派、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副教授邹泽昌说。

科特派管理系统还可以发布受援单位需求,既可以让入驻专家寻找需求,也可以让受援单位根据专家的专业特长找专家,实现精准对接、高效服务。

“真没想到,我们发布技术需求后,就通过平台与邹教授对接上了。”福州沃德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林金朗说,公司主要从事机械设备、机电设备及配件的生产、加工、销售、安装等,去年希望有省级技能大师入驻公司成为科特派,帮助在自动化非标设备和工装夹具的开发、各类精益生产流水线优化设计、专利布局及科研项目协同研发上有新突破,而邹泽昌的专业及特长与之完全匹配。去年7月,经市科技局审批,邹泽昌成为服务沃德机械的科技特派员。

半年多的时间里,邹泽昌充分发挥特长优势,帮助沃德机械推广新技术3项、申请专利9项、开发新产品2种,有力推动企业的技术进步和自主创新。

据统计,科特派管理系统搭建两年来,已为1000多家受援单位找到科特派,并根据这些单位的新需求不断优化“配对”,已促成服务项目4859项。

“我们将进一步以数智化赋能,完善系统功能,引导科特派更好地深入农村、扎根基层开展创新创业服务,让科技成果转化与交易效益最大化。”福州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说。(记者 张铁国)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