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台江祥安花园“红色动能”涌动 居民自治红利不断释放

2023-05-05 09:24:0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颜澜萍

小区增设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机动车整齐停放在车位里,每栋楼前加装独立电梯……走进台江区雁塔社区祥安花园,很难想象这是个投用了超20年的老旧小区。住在这个居民自治的小区里,每月只需交30元物业费,年终还可以领到分红。

祥安花园为上世纪90年代建立的小区,2009年原物业服务企业因管理不善撤出,小区管理陷入停摆状态,脏乱差等问题接踵而至。那时候,小区数名退休老党员挺身而出,在社区党委的指导下成立了红色业委会。他们不计报酬,尽心做事,为小区治理注入了“红色动能”。

多年来,小区物业费缴费率始终保持100%,每户30元的物业费已经延续了20多年,业委会通过收取停车费、店面管理费等公共收益,让小区账户上的数字不断“膨胀”,除去小区日常维护开销,年底还能分红。经过多年经营,小区的年终红利从2010年初的每户分得百元购物卡涨到现在的约500元现金。

2018年,祥安花园小区成立了党支部,经过多年发展,支部党员队伍已经壮大到24人。党支部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业主共治”的小区治理路径,小区8个梯位的党小组组长都亮明身份,负责联络党员和居民,收集听取居民意见与诉求。

党支部还定期组织居民代表、热心党员、业委会成员召开议事协商会议,大到安装电梯、小区改造提升,小到更换路灯等各项小区事务,都是通过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的方式商议完成。“有事就找支部、有问题找党员”已渐渐成为小区居民的习惯。(记者 颜澜萍)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