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焦点图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这些老码头,你还记得吗?

2023-05-04 10:48:38来源: 遇见闽侯

一块厚木板架在船与岸滩间,人们争先恐后涌上甲板,向目的地进发……这是20世纪闽江边经常可以看到的景象。在交通路网较落后的时代,码头是闽侯人出行的必经之处,为当时的经贸往来提供良好的集散场所。

曾经,闽侯县拥有枕峰、侯官、南通、白沙、小箬五大河港,沿江设置37处横江渡口,有机动渡船72艘,渡工200余人。

如今,随着交通条件改善,人们出行已不再单靠水路。但只要提起“码头、渡口”,念旧的人总不免涌上一股复杂而依恋的情感。

且跟随我们的脚步,走近闽侯县几处旧码头、渡口,感受历史变迁留下的深深印记。

县内客运量最高码头

新垱洲群众的“生命线”

枕峰渡口位于祥谦镇枕峰村,是旧时福建南驿古道重要渡头之一,渡口地处淘江与乌龙江交汇处。渡口东面有座始建于宋代的枕峰寺,旧时渡船可通过内河直达寺院道口,往来的举子、客商多以寺为候潮之所,潮大则住,潮平则渡,故又称候潮寺。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这些老码头,你还记得吗?▲枕峰渡口

“夜深投寺解行装,一点寒灯照上方。老宿问余何处去,年年来此借禅床。”宋末文坛领袖、莆田人刘克庄的这首《枕峰寺》,极为形象地描写旧时举子“候潮”的情景,也衬托出枕峰渡口的重要性和文化底蕴。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这些老码头,你还记得吗?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这些老码头,你还记得吗?▲设置在枕峰渡口周边的几处货运码头

民国初期,枕峰渡口仅有3处简易道头,以小木船载客摆渡。民国21年(1932年),开始采用小汽船载客过渡。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这些老码头,你还记得吗?▲枕峰候渡亭

1949年9月后,福建省汽车运输总公司在枕峰渡口建立汽车运输站。随后建立9个码头,年吞吐量达100万吨以上,形成著名的枕峰港区。该港是河海直通港,可直接通航3000吨级的海轮。1971年,乌龙江大桥建成后,许多货物改由公路运达,枕峰港年吞吐量一度锐减到30万吨,但依旧是闽江运输的重要枢纽之一。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这些老码头,你还记得吗?▲福建省汽车运输总公司在枕峰渡口建立汽车运输站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这些老码头,你还记得吗?▲运输站宿舍

“上世纪80年代初,这里十分繁荣,上下游运来中转的货物络绎不绝。从渡口码头步行不到百米,就有百货公司及土产、日杂等各类商店,吃住和休闲的设施也不少。”今年66岁的林大明回忆,当年在码头当搬运工,一年下来收入近400元,足够让一家五口人生活无忧。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这些老码头,你还记得吗?▲拉缆绳助轮渡顺利靠岸

21世纪初期,利用地理位置优势,枕峰村办起年产值逾10亿元的工业区,村子沿岸还建起10多座大小不一的货运码头。依托枕峰工业区和码头,枕峰村财政收入一度超过百万元。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这些老码头,你还记得吗?▲渡口附近的枕峰工业区仓库

如今,货运中转的功能多由周边的兴建码头承接,枕峰渡口成为闽侯县现存客运量最大的渡口,来往于渡口和新垱洲之间的渡船,每日最多时运行近百趟,护航新垱洲200多名群众、学生出行。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这些老码头,你还记得吗?▲如今,枕峰渡口是闽侯县现存客运量最大的渡口,护航新档洲200多名群众、学生出行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这些老码头,你还记得吗?▲这样的来回行程一天有近百趟

千年县治的古渡口

今朝文旅兴盛的象征

侯官古渡位于闽侯千年前的县治——侯官村,是福州地区富庶、人文的象征,也是这份繁华留下的少数印证之一。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这些老码头,你还记得吗?▲古渡新貌

古代,地处福州西部的侯官村,水路交通发达,是西部诸地的集市贸易中心。侯官县的县治,从唐武德年间设立,一直到唐贞元五年迁到福州城里,一共持续了170年之久。在这170年当中,侯官古渡作为连接福州与其西部诸县的水路要道,渐渐发展成为经济繁荣、文化昌盛之地,其重要性延续到民国依然如故。即使是到新中国成立初期,由于路网交通不便,侯官古渡也还是上街地区的门户,是很多人前往省城的起点和中转码头。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这些老码头,你还记得吗?▲旧时人们为保佑出行平安设置祈愿石碑

上世纪90年代初期,洪塘大桥建成通车,侯官古渡口渐渐失去了交通往来的重要作用,慢慢沉寂了。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这些老码头,你还记得吗?▲古渡已逝去,但两株古榕依旧护佑着行人

“在我记忆里,码头附近真是热闹啊!人来人往,很多船停在这里卸货,有生意人叫卖各种美味的小吃……”在侯官生活了近60年的老村民陈依伯用朴实的言语,为我们描摹侯官古渡昔年的繁华景象。

如今的侯官渡口故地,已看不到千帆竞渡的壮观,听不见商贾云集的喧嚣,曾经繁华一时的古渡口被改造成七闸九孔的“侯官水闸”,成为连接闽江,为福州大学城泄洪排涝,庇佑一方平安的重要设施。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这些老码头,你还记得吗?▲繁华一时的古渡口被改造成七闸九孔的“侯官水闸”

还可以印证古渡繁荣的,除侯官城隍庙和老街,就只余下古渡口边上的镇国宝塔。这座建于千年前的宝塔是旧时商旅“认证”侯官的坐标,只要从远处望到宝塔,就知道离侯官不远了。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这些老码头,你还记得吗?▲古码头的标志之一“镇国宝塔”

近年来,闽侯县对古渡、镇国宝塔周边进行品质提升,添置休闲座椅,修复沿江的螺女庙,运营“夜泊侯官”露营地项目,吸引无数人慕名前往游玩,古渡口俨然成为居民与游客游览和感怀历史的好去处。

旧时闽江“竹岐关”

老县城人的时代记忆

明末清初,甘蔗巡检司由甘蔗迁往竹岐后,竹岐码头自此兴盛。民国期间,竹岐码头被称为竹岐关,岸上设有税馆,闽江上、下行的船只都要在此靠岸报税。有时候,过往客商报关后来不及赶路,多留宿竹岐,许多货物也在此集散,那时的竹岐可谓是商贾云集、极为繁华。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这些老码头,你还记得吗?▲竹岐码头公园的雕像展现昔日码头的繁荣

“闽江竹岐段水面平缓、没有岔河,在这里设关建馆便于管理。当时的竹岐驿馆林立,道路两侧成排的商业店铺,形成车水马龙的‘合掌街’,许多商品交易也在此进行。”据当地老人介绍,旧时来往船只多为木帆船,靠岸后,这些船只均收起船帆,闽江边上就呈现出桅杆林立的壮观景象。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这些老码头,你还记得吗?▲竹岐渡口旧址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这些老码头,你还记得吗?▲竹岐渡口附近的供销社商店旧址

新中国成立后,竹岐先后建立了可供50吨级客船停泊的闽江航运公司轮船客运码头、竹岐渡口和竹西渡口等三个客运码头,此外,当地还建成一个可泊1艘100吨级货船的货运码头,年吞吐量达2万吨。作为闽江航运的重要组成部分,竹岐码头凭借其独有的地理位置,扮演航运的管理职责,也见证闽侯县水路运输的辉煌历史。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这些老码头,你还记得吗?▲闽江航运公司轮船客运码头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这些老码头,你还记得吗?▲闽江航运公司轮船客运码头办公楼和候渡处

说起渡口码头,客运也是很重要的一项收入。据说,竹岐村最早的居民只有刘、唐两姓,当地甚至有“未有竹岐先有刘、唐”的说法。之后,随着商贸发展,陆续有客商和山民到沿江一线定居,从事相关工作,陆续形成江、林、郑、连等30多姓。当时除竹岐外,鸿尾、上街甚至南屿的人去县城和福州,也多从竹岐码头过渡。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这些老码头,你还记得吗?▲竹岐街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这些老码头,你还记得吗?▲竹岐码头公园

上世纪70年代后,渡船运营一直由竹岐村指派经营,收入归村集体所有。1986年后,交由村民承包经营,承包费最多时达到每年15万元左右,这个情况一直延续到闽侯大桥通车。

如今已少有人问津的码头,其热闹景象早已成为人们的永久记忆,退出了历史舞台,但闽侯经济发展的“巨轮”,正扬帆起航,驶向更加广阔而辉煌的明天。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