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峰会和数博会机器人炫技:长相有差别 干活很麻利

2023-04-29 15:50:19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江海 李锦清

峰会和数博会机器人炫技:长相有差别 干活很麻利

本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与数博会的诸多展品中,最吸引人眼球的就是各种机器人。它们集中登场、同台炫技,让不少观众觉得本届大会是机器人的盛会。那么,这些机器人都有什么特点呢?

峰会和数博会机器人炫技:长相有差别 干活很麻利“咖啡大师”是个机器人。 记者 江海 摄

“咖啡大师”是个机器人

逛展逛累了,可以到8号馆江西馆逛一逛,那里的“咖啡大师”可为你调制一杯浓郁芬芳的手冲式咖啡。

“它参考世界咖啡师大赛冠军手冲咖啡的流程数据,通过AI学习和视觉训练,可以冲泡出如大师冲泡品质的手冲咖啡。”工作人员说。

记者看到,“咖啡大师”的两个机械臂可以灵活完成取豆、磨豆、闷蒸、冲泡、清洗等一整套冲泡咖啡程序,全过程只需5分钟。

峰会和数博会机器人炫技:长相有差别 干活很麻利书法机器人挥毫泼墨送祝福。记者 江海 摄

书法机器人送出书法祝福

在10号馆科大讯飞展台,一个在宣纸上拿着毛笔蘸墨挥毫的机械手臂特别引人注目。一会儿工夫,一幅运笔自然流畅的书法作品便跃然纸上,为人们送出“科里科气”的书法祝福。

据悉,这是由科大讯飞AI学习机团队打造的AI书法机器人。它将运动智能和机械臂本体技术结合,在复现毛笔路径的过程中,融合力控制、多传带跟踪与联动规划、多通道机器控制等技术,可以做出很多精细化的书法动作,写出楷书、草书、隶书等不同字体,实现对真实书法名家作品的临摹,用现代科技“书写”传统文化的底蕴。

政务机器人“啥事都好办”

7号馆长威科技主展区的两个智能政务服务机器人也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体验。

“政务办事机器人”集成了多项AI能力,包括人脸识别、指纹识别、语音识别、语音合成、自然语言处理等,能够完成多个政务服务事项的智能化办理,并实现跨系统的数据协同。它可以部署在社区街道、产业园区,实现政务服务24小时“自助办”“就近办”“智能办”。

“综窗机器人助手”面向的则是各级政务大厅综合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集成了实时音视频、AI材料审查、流程机器人等能力,可协助工作人员完成各类审批服务事项,减少工作人员操作量,提升服务效率。

这些应用对政务服务流程进行了“数智化”升级,助力各级党政机关打造协同办公体系、提升数字化服务水平,同时也增强了人民群众办事的体验感、获得感。

导诊机器人能“抚慰”患者

在2号馆的浪潮展台,医疗导诊机器人引起了市民关注。

聚焦医院场景,医疗导诊机器人具备主动迎宾、就医问答、分流引领、巡逻播报、业务预处理等功能。当患者较多时,它可提供基本就医咨询流程,指引患者到智能医疗设备实现快速办理,提高就诊效率;趣味语音互动功能则有助于安抚和缓解患者紧张焦虑的情绪,确保患者能得到更多的关爱和精细化便利服务。

数据中心巡检机器人则是一款面向数据中心场景的巡检机器人,它融合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导航定位技术、多传感器融合技术以及物联网技术等,提供全天候、全方位、全自主智能巡检服务,致力于促进巡检工作向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峰会和数博会机器人炫技:长相有差别 干活很麻利智慧测量机器人。 记者 李锦清 摄

“乖萌”机器人实力很“硬核”

在7号馆,一款粉色的智慧测量机器人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它的外表“乖萌”可爱,实力却很“硬核”。“它是一款广泛用于施工质量检测的建筑机器人,像楼体的主体结构、新砌筑墙板、装修等方面的测量,它都能派上用场!”工作人员说,这款机器人1小时就能完成超300平方米的实测作业,仅需1人操作,可节约一半成本。

峰会和数博会机器人炫技:长相有差别 干活很麻利煤矿智能巡检机器人。记者 李锦清 摄

另一款身着黄色外套,看起来小巧玲珑的机器人,其实是“奔跑”在煤矿作业区,守护生产运行安全的挂轨式煤矿智能巡检机器人。它通过视觉算法、大数据分析、环境测温传感器、红外测温等方式,可实现对煤矿作业区的实时监测与智能预警。因为是在煤矿工作,当保有电量下降到一定的阈值时,机器人就会自主返回充电区充电,同时趁机洗个澡,再干干净净去上班。

峰会和数博会机器人炫技:长相有差别 干活很麻利果园巡检机器人。 记者 李锦清 摄

果园巡检机器人 作用真不小

身体像是小坦克,顶着一根“竹竿”跑。这说的便是8号馆数字乡村主题馆里展出的果园巡检机器人。

履带式底盘保证了机器人在不平整的果园里有更好的通行能力,依托激光雷达和GPS装置,它可自主定位和导航,自动规划巡检路线。

机器人的那根“竹竿”,装备的是云台摄像头系统,通过智能识别技术,就像为机器人装上了眼睛,可对果树生长情况进行检测和分析,为每棵果树建立数字生长档案,为果园管理调整提供依据。(记者 江海 李锦清)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