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积极推进数字应用场景建设

2023-04-29 11:06:5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唐蔚嫱

福州积极推进数字应用场景建设

一份寻常的外卖订单,可以用机器人送到家门口;购买新鲜蔬菜,在小区里的“乡村振兴柜”扫码点单就能完成;若需要一个公共活动空间,在微信公众号上就能预约……福州人的生活,在各种数字应用中变得丰富多彩。记者走进街道社区,感受数字应用场景给老百姓寻常生活带来的变化。

福州积极推进数字应用场景建设

4月28日上午10时,仓山区中天社区居民刘奶奶为记者演示了如何在社区长者食堂点菜、支付。“来个荔枝肉、青菜、菌菇肉丝汤、火腿炒蛋,还有米饭。”她熟练地点完菜,在窗口旁的机器上刷脸支付了10元钱。“不仅如此,小区里有机器人提供服务,社区工作人员通过智能设备能够掌握我在家里的健康状况。”刘奶奶说。

“社区智慧平台相当于居民的24小时在线‘保姆’。”中天社区党委书记陈卉说,平台运用数字技术,整合社区党建、应急、人口分析、网格治理等应用场景,通过“一张图”进行全面治理。今年,社区新增了健康养老云守护平台、车辆智能充电系统,通过大数据采集和分析,为居民提供更贴心的呵护。

数字应用带来的美好生活蝶变,不只是发生在福州首个具有数字化特色的精品社区——中天社区。一年来,越来越多的智慧设施逐渐走进福州各个社区,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数字应用场景不断增加,让百姓的衣食住行更便捷、更舒适、更有温度。

走进鼓楼区中山社区,记者看到这里密布着智慧门禁、智慧灯杆、智能水电表等物联感知设备。“这些灯杆可不简单,当有人员聚集、倒地等异常情况时,它们会自动与社区联系。”中山社区党委书记黄斌说。

在台江区海润滨江小区,居民们不出小区就能买到新鲜蔬菜。“柜子能保鲜也能冷冻,既卫生又健康,我们都很安心。”居民颜乐乐通过手机扫码支付,在楼下的“乡村振兴柜”买到满意的食材。

福州是全国首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之一。福州市商务局携手市金控集团,推动“乡村振兴柜”进入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社区。(记者 唐蔚嫱)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