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 大咖访谈

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教授吴砥:提升师生数字素养 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

2023-04-28 08:02:4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冯雪珠

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教授吴砥:提升师生数字素养 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

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教授吴砥:提升师生数字素养 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对教师和学生的数字素养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与此同时,提升师生数字素养不仅是培养数字时代合格公民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所在。为了解师生数字素养提升的现状与建议,记者对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华中)常务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教授吴砥进行了专访。

吴砥长期从事教育信息化发展战略与政策规划、师生数字素养监测与评价等方面的研究,并持续开展教师数字素质发展状况研究、学生数字素养测评。27日,他在数字教育发展与治理论坛上共同发布了《教师数字素养研究报告》《学生数字素养研究报告》等4份报告。

“基于标准持续推进全国教师数字素养动态监测与评价,我们发现教师已具备基本的数字化意识和社会责任,教师们普遍能够理解‘数字中国’‘教育数字化’的价值,这为教育数字化的持续推进提供了较好的基础。”吴砥介绍,但教师在数字技术的学习、应用与创新上仍有不足,需进一步加强教师对数字技术知识的学习。基于评价结果,建议构建具有可持续性和发展性的教师数字素养常态化推进机制,同时启动数字技术技能的学习与应用专题研修。

通过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数字素养评价,吴砥及其团队发现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数字素养整体水平亟待提升。“学生数字素养在数字合作与交流、数字化学习与创新、数字意识和数字思维等维度的表现存在结构差异。”吴砥介绍,基于评价结果,建议数字素养培育重视学生数字素养培育的政策引导和评价支撑,并通过多元协同推进学生数字素养的科学培育,将数字素养培育融于学科课程教学之中。(记者 冯雪珠)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