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清樟洋村发展“庭院经济” 开展玫瑰花认领活动

2023-04-24 14:34:18来源:新闽清微信

为推动闽清县“庭院经济”发展,助力农民就业增收,近日,在梅溪镇樟洋村,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闽清站、福建农林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院、福建农村发展智库等单位联合发起“我和乡村有个约定”玫瑰花认领行动。

仪式上,首先由樟洋村村委会主任介绍庭院经济发展模式,其次由村民介绍家庭情况和种植情况,最后全体成员合影留念。据了解,玫瑰花种植认领活动,能够鼓励村民充分利用房前屋后的土地种植玫瑰花,以消费者认领的方式,建设“庭院经济”。同时,还能引导大学生充分响应基层调研号召,引起大学生对乡村发展的思考,积极为农村建设注入新生动力,积极投身于基层实践,努力实现个人价值,创造属于自己的农村新天地。

闽清樟洋村发展“庭院经济” 开展玫瑰花认领活动

闽清樟洋村发展“庭院经济” 开展玫瑰花认领活动

福建农林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生季久坤:“之前玫瑰花我们只能在市场上购买,但是现在这里就可以认领。通过这个活动,我们既能欣赏到玫瑰之美,又可以帮助到这里的农民,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农村发展智库主任杨国永:“‘庭院经济’是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提出来的。我们这次搞的‘玫瑰之院’‘浪漫庭院’是一个发展‘庭院经济’很好的着手点。一是可以在我们一方的庭院里面集成多种要素,包括土地、技术、资金、市场;二是显现多种功能,包括社会功能、环境功能、文化功能和经济功能;三是链接多元利益主体,包括农民、市民、樟洋村集体以及我们的政府,这就是我们此次行动的‘三多’优势。”

在农村,广大农民的房前屋后闲置土地多、农业生产经营销售难等问题,通过种植玫瑰花再由消费者认领的方式,既可以有效解决这些难题,又能切实改善乡村人居环境。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