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江之心”文旅“一台戏”首场高校专场演出上演

2023-04-23 09:17:49来源:福建日报

“闽江之心”文旅“一台戏”首场高校专场演出上演闽江师专艺术学院舞蹈团表演舞蹈《文儒书韵》。 记者 蒋丰蔓 摄

“闽江之心”文旅“一台戏”首场高校专场演出上演学生表演闽剧《借年》。记者 蒋丰蔓 摄

一江碧水,一街繁华。21日晚,由福州市文旅局主办、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承办的“青春飞扬”歌舞专场在“闽江之心”海丝大舞台精彩上演。青春活力的“00后”学子为市民游客送上了一场具有深厚“闽都文化”底蕴的视听盛宴。

据介绍,当晚的演出是“闽江之心”文旅“一台戏”活动的首场高校专场演出。该系列活动整合各类文旅演出资源,广泛发动文化志愿者,创新谋划擂台赛事落户“闽江之心”,助力打造福州网红打卡点、文旅新地标。

一群端庄美丽的女子手持纸伞在福州古厝中舞出《文儒书韵》的典雅与韵味,一幕幕古城风貌倾诉着千年光阴浸润的文化底蕴;一群带着青春气息的青年,用曼妙的舞姿舞出《青春福州》,表达勇立潮头的新时代大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坚定信念与决心;一块迎风飘舞的绸缎,带你触摸福州海洋文脉,领略《金色大海》的蓬勃生机……现场,三支以“海上福州”历史发展和生动实践为背景编创的舞蹈颇为引人关注。

“今晚在‘闽江之心’这个舞台上演绎历史文化名城福州的故事,让我对福州的历史文化有了更深的感触,也希望通过我们的表演让更多群众感受到福州海洋文化的魅力。”参与演出的闽江师专2020级舞蹈教育专业学生周玥说。

闽江夜色之中,伴随着悠扬的曲调,青年学子还上演了细腻温情的闽剧经典折子戏《借年》《武家坡》。“《借年》是一出具有闽剧鲜明特色的花旦戏,由享有闽剧‘三小’之称的表演艺术家刘小琴亲传给张林娜老师,再由她传授给我,剧中的唱腔和身段表演都传承了刘小琴老师细腻柔和的风格。”闽剧《借年》里花旦扮演者王之韵同学告诉记者。

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是福建唯一一所培养闽剧人才的学校。“闽剧是国家级非遗艺术,作为地方戏曲剧种在传承与发展上仍需要更多的努力。我们也希望借由这样的平台,让闽剧走进街区、走进群众。我们也将发挥优势,继续深挖‘闽都文化’的内涵,深耕闽剧艺术的传承与创新,用闽剧、歌舞等艺术形式,在方寸舞台上绽放福州千年文化底蕴。”该校艺术学院院长徐青表示。(记者 蒋丰蔓 通讯员 林焰)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