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卢劲松:热心做公益的“老兵”

2023-04-16 08:49:29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刘珺 池远

卢劲松:热心做公益的“老兵”卢劲松

鼓楼区五凤街道小诺养车连锁直营店总经理卢劲松,15日拿着一张助学名单仔细查看,准备长期助学。48岁的卢劲松退伍后扎根福州,20多年来参加了众多公益活动。

“除了金钱资助,我们还能给孩子提供哪些帮助?我想听听大家的意见,把助学项目做得更好些。”卢劲松是福州市安徽商会党支部副书记,15日拿到闽清县三溪乡溪源村困难、留守儿童名单后,他马上联系商会的活跃党员进行讨论。最后,众人决定对多名困难儿童进行一对一帮扶,从小学一直帮扶到大学。

2010年加入福州市安徽商会后,卢劲松积极参与商会开展的各种公益活动。晋安区汶石村、古田双山村扶贫,罗源东园亭村“阳光1+1”帮扶、白血病儿童资助等公益活动,都能看到卢劲松和商会成员的身影。

卢劲松是一名马拉松爱好者。2021年的一天,他跑步途经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附近的公交站时,发现人行道上有一名男子坐在摩托车上左顾右盼。此时他听到一名女子大喊:“抓小偷,抓小偷。”男子骑着摩托车往前行驶,准备接应另一名男子。

卢劲松意识到两人是同伙,马上过去拦在摩托车前大喝一声:“停下,不许走!”两名男子被他的气势震慑了,愣在原地不敢跑。

此时受害女子跑了过来,指着一名男子说道:“我的手机被他偷了。”两名男子假装在身上摸索一下,表示没有拿女子的手机。旁边的群众指认说:“他们把手机扔到花圃里了。”女子到花圃里捡回了手机,有群众拨打了报警电话,卢劲松见两名男子无处可逃,便悄悄离开了。

“当时我只想着抓小偷,根本没想过对方有没有凶器、会不会动手。”卢劲松说,“下次遇到这种情况,我还会义无反顾地冲上去。”(记者 刘珺/文 池远/摄)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