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6县跻身千亿俱乐部的背后——解锁经济“新密码”

2023-04-14 10:57:19来源:东南网

福建6县跻身千亿俱乐部的背后——解锁经济“新密码”

专家:用数字技术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日前,《第一财经》发布了2022年中国GDP千亿县名单,全国共52个县GDP达千亿元,福建共有6个县入选,分别是:晋江、南安、福清、惠安、石狮、闽侯,其中,4个来自泉州,另外2个在省会福州。福州、泉州两市的GDP总量也在全省领跑,这两个万亿元城市经济总量占据福建“半壁江山”。晋江表现尤其亮眼,GDP首次突破3000亿大关,位列全国千亿县第四位。闽侯发展步伐较快,2022年首次入选千亿县名录。

县城作为我国基本的行政地域单元,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完整空间载体,在我国社会治理和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据独特地位。县域经济的发展一直被视为国民经济的重要风向标。一般认为,县域经济总量过千亿,经济和社会开始迈入良性循环轨道。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王文烂在采访表示,福建县域经济,特别是山区县城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首先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引导和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县域经济发展,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切实履行县域地方政府在制定规划政策、提供公共服务、营造制度环境、增强县城产业支撑能力、提升产业平台功能、健全商贸流通网络、完善消费基础设施、强化职业技能培训等方面职责。

去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指出,县城是我国城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支撑,对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王文烂介绍,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这为各地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以数字化赋能县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闽侯县2022年首次入选千亿县名录。

日前,在东南汽车生产线上,一片忙碌的景象。

出台鼓励政策,促进工业制造迈向“智能制造”,推动企业创新发展,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挥龙头企业带动引领作用。这是闽侯县在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上的“组合拳”。

东南汽车便是“组合拳”政策下受益者,2022年东南汽车与奇瑞汽车合作,依托生产线改造升级,2023年可投入生产。通过技改扩产,使得东南汽车年产量达7.5万辆以上。

据介绍,闽侯还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制定招商引资策略,吸引企业进驻,加快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打造区域级产业集群。

王文烂教授介绍,要用数字技术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县域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数字化赋能县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县域产业数字化。

千亿县竞争力来自它拥有全球高端价值链

泉州是福建著名侨乡,也是福建民营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下辖的几个县域都有突出的主打产业。泉州形成了纺织服装、鞋业、石油化工、机械装备、建材家居、食品饮料、工艺制品、纸业印刷、电子信息等九大千亿产业集群,工业增加值跃居全国城市前10位。

值得关注的是,晋江2022年GDP首次突破3000亿大关,位列全国千亿县第四。从1994年起,晋江连续29年领跑福建县域经济,鞋服产业是其重要法宝,当地涌现了安踏、361°、特步等一系列知名运动品牌,晋江也有“中国鞋都”之称。在服装产业方面,晋江有七匹狼、柒牌、劲霸、九牧王等知名品牌,以及恒安这样的生活用纸龙头企业。

福州大学卢长宝教授提到,数量的突破并不代表有绝对的竞争力,千亿县真正的竞争力来自它拥有全球高端价值链的东西。晋江建设博士后工作站、国家型实验室、联合国内优秀高校加盟产业、构建能够促进产业发展的新的知识体系,这都是“晋江经验”的优秀做法,值得学习借鉴。

王文烂教授还提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发挥县域资源禀赋优势,做大做强县城特色优势产业。对于福建的众多山区县城而言,最大的特色优势就是绿色优势、生态优势,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上下功夫,做大做强做优县域绿色经济、文旅经济。

卢长宝教授还认为,晋江体育制造业和体育旅游业亟须融合,在更符合大众消费的新形态不断涌现时,福建应依托晋江优秀的体育产业链打破界限,依托厦门马拉松等优秀案例,为整个福建区域创造新的经济活力,并形成区域特色。

特色优势产业融合发展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有名的侨乡,南安也是福建6个千亿县之一。

它发展与大量海外华侨群体的资本与技术是分不开的,以著名侨企港龙石材为案例,在获取订单的同时,也在不断将国外先进的管理理念与拉锯、磨机等先进机械引入。这些管理理念与先进机械都迅速带动产业升级,提升南安石材产业。

去年,《南安市石材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正式印发,《方案》针对六个主要目标提出了5个保障性措施,进一步推动石材标准产业园建设、校企产学研合作、鼓励发展石材文创文化,实现更高质量、更具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

在南安石材协会会长王清安看来,南安石材陶瓷产业的转型,重点是依托龙头企业的规模、集聚、品牌效应。带动南安石材陶瓷产业链从拉长到增粗的裂变,有力推动产业提升。

福州大学卢长宝教授介绍,县域经济有没有后劲,在于企业的人才是否能支撑创新发展,政府的政策能够服务创新。只有不断的创新发展,才能使产业走向高附加价值、竞争优势强,才能够汇聚高质量发展要素的新局面。

王文烂教授还提到,以乡村特色优势产业融合发展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突出产业集聚,县城集聚发展农村二、三产业,延长农业产业链条,推动乡村特色产业向适宜区集中、向产业园区集聚,培育农产品加工业集群,做优做强农产品加工业和农业生产性服务业。(记者 林先昌 洪振威)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