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侯林花经济如何“花样”更多?

2023-04-07 07:44:5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闽侯林花经济如何“花样”更多?兰花谷内种植的兰花。王树军摄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让人赏心悦目的“花经济”逐渐蓬勃发展,成为乡村振兴的一个“美丽名片”,花卉产业也成为了一个全新的经济增长点。

拥有多个山区和半山区乡镇的闽侯县,发展林下花经济的自然条件可谓得天独厚,闽侯县也敏锐地“捕捉”到了林花经济这片蓝海,重点扶持了大湖乡山茶花种植、上街镇兰花谷和廷坪乡绣花山谷等林花产业。那么,闽侯林花经济的现状如何?怎样才能让美丽的林花产业玩出更多“花样”?记者实地采访了闽侯山茶花、兰花和绣球花种植基地,试图寻找问题的答案。

稳基础 期待“锦上添花”

4月6日,伴随着氤氲的雾气,记者来到闽侯县大湖乡雪峰村,一个占地面积达200亩的山茶花种植基地映入眼帘。“这个品类是帕克斯先生,来自云南的杂交品种。”在雨露的滋润下,正红色的山茶花开得明艳,看着漫山遍野盛开的山茶花,老实憨厚的雪峰村村民崔定卜打开了话匣子。

2010年,崔定卜开始种植山茶花,种植面积从最初的十几亩发展壮大到如今的200多亩,品种多达600多个。

“去年盈利20多万,尤其在过年的时候销售非常火爆。”崔定卜对记者说,山茶花在我国南方沿海城市很受欢迎,很多家里有庭院的客户会选择买山茶花苗来种植。随着乡村人居环境的改善和最美庭院的建设,山茶花市场前景无限。

如何让好前景带来好“钱”景?

“借助雪峰寺的名气,把来到雪峰山城的游客吸引到种植基地赏花;依托雪峰村夏日的凉爽开发民宿,发展避暑经济,‘借花发力’带动乡村发展。”崔定卜如是畅想着未来。但他也坦言,目前还是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做好山茶花种植,持续扩大种植规模,让山茶花品类更加丰富。“发展林花经济的基础还是‘花’,只有把花种好,由鲜花带来的‘美丽经济’才能‘锦上添花’”。

延链条 力争“接二连三”

国家级插花花艺高级技师陈荣顺,是为闽侯廷坪乡“绣山花谷”播下“种子”的人。作为土生土长的廷坪乡人,他在2019年春节带着“绣山花谷”项目计划回到家乡汶合村良地自然村,很快就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

在陈荣顺的带领下,良地村里大规模种植绣球花,形成了秀丽的绣山花谷。每到盛花期,一朵朵玲珑的绣球花争奇斗艳,千姿百态,宛如翩翩起舞于绿丛中的花仙子。

“盛花期时,周末游客可以达到三百人次,一年游客有万余人,良地村已摇身一变,成了‘网红花谷’。”廷坪乡党委组织、宣传委员徐辉对记者说。

种植花卉吸引客流,只是陈荣顺的第一步想法。“种植花卉是一产,很多人都能种,最难的是延长鲜花产业链,让鲜花产业‘接二连三’。”在陈荣顺看来,延长产业链进行花卉精深加工,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是发展鲜花产业的必由之路。

“我们将鲜花加工做成‘永生花’,研制鲜花精油,开发无火香薰。同时把鲜花和香的制作结合起来,开发‘鲜花+’的多种业态。”陈荣顺对记者说,通过技术加持和文化包装,把农产品变成艺术品,拓展鲜花产业的文化内涵,延伸产业链,才能让鲜花“永生”。

与陈荣顺做出相同选择的,还有福建印象兰花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树军。酷爱兰花文化的他在闽侯上街镇溪源宫村投资建设了兰花谷。经过两年的建设,兰花谷一层已投入使用,入驻了八百盆寒兰品种。

“兰花市场在中国潜力很大,我们主要种植寒兰等精品兰花,同时对兰花进行深加工。”王树军对记者说,目前,团队已研发出品牌兰花茶、兰花鲜花饼、兰花精油和‘寒兰冷香’兰花品牌化妆品。

“单单种植兰花不难,但打造一个健全的兰花产业链,需要时间沉淀和长线投资”。虽然近几年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了兰花谷的建设和产业布局中,但王树军觉得很值得,“只有布局好‘链’式发展,进行精深加工,才能最大地发挥出兰花的价值和经济效益。”

拓新路 静待“百花齐放”

在陈荣顺看来,闽侯县的山区较多,洋里乡、廷坪乡和大湖乡都地处山区,具有地理、气候优势,比较适合发展林下花卉产业。“闽侯发展林花经济大有可为,可以提高林下空间利用率,为花农增产增收。”

同样的观点,在省花卉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彭盛易这里也得到了印证。“闽侯的山地资源丰富,发展林花经济会有比较好的前景,但闽侯的林花经济刚刚起步,需要对林花产业进行科学布局。根据闽侯的地理和气候条件,选择合适的花卉品种种植。”

彭盛易对记者说,花卉产业是世界公认的阳光产业,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花卉的需求会越来越大。而林花产业也是和农村、农民最贴近的产业,能够解决农村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还能通过鲜花种植促进一二三产充分融合,带动乡村振兴。“发展林下经济是一条‘不砍树也致富’的绿色发展之路。就闽侯县林花经济的现状来看,需要花卉企业来参与,也需要各部门的大力扶持。”

“由于缺乏龙头企业带动,林花经济发展规模较小,很难建立有针对性的生产、加工、销售渠道,未能形成规模优势产业。”闽侯县林业局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如今,闽侯县林业局正积极争取省级财政专项资金扶持林下经济发展,2021年争取林下经济重点县建设专项资金100万元,其中落实补助林下种花25万元。2023年争取林业经济发展专项资金129万元,大力扶持林花经济项目。

同时,闽侯县还积极推动花卉产业与乡村协同发展,大力引进“花企”龙头,依托闽侯背靠福州的近郊优势,利用闽越水镇完善的基础设施和便利的交通,逐步完善“培育、种植、展示、加工、培训”为一体的产业链条,实现花卉产业“接二连三”。(记者 谭湘竹)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