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清明祭英烈——线上慢直播”活动聚焦林祥谦烈士陵园

2023-04-05 23:36:1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清明祭英烈——线上慢直播”活动聚焦林祥谦烈士陵园人们冒雨祭奠林祥谦烈士。吴婧 摄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5日上午,由共青团中央、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举办的“清明祭英烈——线上慢直播”活动在全国多个烈士陵园开展。作为中国共产党第一位烈士林祥谦的长眠之地,福州市闽侯县林祥谦烈士陵园是此次直播点之一。

此次慢直播活动,全国近百家媒体参与。今年恰逢林祥谦烈士牺牲100周年,他为解放劳苦大众而不怕牺牲的精神,通过直播传至千家万户,烙印在人们心中。

英雄从没有远去

在闽侯县祥谦镇,一座烈士陵园背倚青山、面朝碧水,庄严肃穆。苍松翠柏环绕间,陵园的二七纪念堂大厅内,1.2米高的黑色大理石基座上,挺立着一位青年工人的铜像。他就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杰出代表、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全国首位壮烈牺牲的中共党员——林祥谦。

100年前,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工人运动最高潮——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中,林祥谦血洒大地、英勇就义,年仅31岁。

英烈事迹,永为传颂。5日一早,伴着绵绵细雨,人们陆续来到林祥谦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辈。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公安民警、工人代表,还有老师和学生。敬献鲜花、鞠躬、默哀……在林祥谦像前,一批批祭奠者以各自的方式寄托哀思。

祥谦小学学生林燕说,这次“清明祭英烈”活动让她加深了对林祥谦的了解:“少年强则国强,我们会传承林祥谦烈士的精神,为祖国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林祥谦烈士陵园建成以来,每年都吸引不少人参观。春夏秋冬,总有从省内乃至国内其他地方赶来的人们,在烈士陵园内瞻仰林祥谦雕像,缅怀英烈。

“林祥谦烈士陵园占地面积5000多平方米,每年清明节前后是最忙的时候,有时一天要接待近20个团队。”林祥谦烈士陵园工作人员杨倩说,每个民族都需要英雄,每个时代都离不开英雄,林祥谦从普通的学徒工人成长为优秀共产党人,留下了敢于斗争、敢于牺牲的精神,激励着一代代人。

革命精神代代传

阴雨连绵也阻挡不住人们缅怀先烈的脚步。看着一波又一波冒雨前来祭奠林祥谦烈士的人们,林祥谦烈士长孙、福建省林祥谦研究会会长林耀武深受感动。

“作为烈士后代,我深感革命胜利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英勇斗争换来的。”林耀武说,“我们还小的时候,就听奶奶一遍遍地说起,在那个雪花纷飞的寒夜,刽子手的屠刀一刀刀地向爷爷身上砍去。爷爷拼尽全力高喊‘头可断,血可流,工不可复’,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在我眼里,爷爷是一个有信仰的人。他是一名共产党员,坚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为了实现这个梦想,革命先行者需要为之抛头颅、洒热血。就算他看不到梦想实现的那一天,他还是要用鲜血唤醒更多的人,视死如归。”

让林耀武感到欣慰的是,国家和各级政府都重视对烈士精神的传承。“这几年,来烈士陵园瞻仰的人们络绎不绝,其中包括越来越多的青少年,他们心中埋下了一颗颗红色文化的种子。”林耀武说,“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继承革命精神,是最让人欣慰的事。”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

无论时空如何变幻,英烈精神总有一种直指人心的力量。作为闽侯历史上的革命人物,林祥谦一直受到家乡人民的敬仰。

在1992年林祥谦百年诞辰之际,闽侯县政府筹集资金修缮了林祥谦烈士陵园,扩建了广场、荷花池,还在广场上竖起烈士雕像。

2000年以后,国家民政部、省民政厅、闽侯县政府再次拨款翻修陵园,解决房屋漏水、栏杆破损等问题,使陵园成为重要的党史学习教育基地。

2021年,闽侯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县检察院在陵园设立公益诉讼检察保护牌,经由立牌、参观、献花、代为祭扫等活动,进一步加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工作。此外,闽侯还建设了祥谦小学、祥谦中学。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我们要继续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让二七烈士精神融入工作中,成为我们不断开拓进取、报效祖国的不竭动力。”闽侯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说。(记者 谭湘竹)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