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速看!晋安发布重要告知书!

2023-04-04 17:02:12来源:今日晋安

清明节是悼念先人的传统节日,也是大力倡导文明殡葬、树立殡葬新风活动的有利时机。

根据市委文明办、市民政局对殡葬工作的部署要求,晋安在全区深入开展“建设青山绿水、打造幸福之城”为主题的殡葬改革移风易俗及殡葬法规宣传月活动。

为保护土地资源和自然环境景观,推进生态晋安,建设美丽福州,按省、市、区的要求,持续推进墓地生态建设整治工作,特向广大市民发布告知书:

一、文明祭扫,确保安全有序

晋安辖区3家陵园和14家公益性(经营性)骨灰楼(堂)及近郊山头的祖墓将迎来清明节前后群众祭扫高峰期,势必造成交通拥堵,祭祀拥挤,请广大市民科学合理安排祭扫活动,错峰祭扫,做好个人卫生防护,采用敬献鲜花、挂黄丝带和心语卡等方式文明祭祀。

同时,拟前往晋安区3大陵园祭扫的市民可通过“e福州”APP祭扫预约平台,采取实名制预约,分批分时段进行祭扫活动,降低集中祭扫的密度,防止人员聚集。严禁烧纸焚香、燃放烟花爆竹等存在安全隐患的祭祀行为,杜绝森林火灾,确保群众祭祀活动安全、文明、有序。

二、惠民殡葬,完善服务体系

2019年3月1日起,福州市五城区免除群众基本殡葬服务费,免除项目、费用为由福州市殡仪馆承办的遗体接运、消毒、冷藏、火化、寄存和骨灰盒等六项,合计1870元;城乡困难群众(城乡低保对象、城乡特困人员、重点优抚对象、革命“五老”人员)除可享受以上六项基本殡葬服务外,还免除小型告别厅使用费280元和卫生棺260元。

2023年3月3日,为深化殡葬改革,引导群众转变丧葬观念,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福州市民政局、福州市财政局联合出台《福州市骨灰海葬奖补办法(试行)》,对进行骨灰海葬的福州市户籍亡故居民,每例奖补3000元,骨灰海葬活动时免费随行2名亲属并颁发海葬证书。

三、移风易俗,树立殡葬新风

积极倡导节地生态安葬、文明祭祀,鼓励群众逐步从注重实地实物祭扫向以精神传承为主转移,通过“错峰祭祀”“代理祭祀”“鲜花祭祀”“网上祭祀”“居家祭祀”等新方式悼念先人。提倡简化治丧仪式、缩短治丧时间、缩小治丧规模,倡导厚养薄葬。

党员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带动身边群众和亲属摆脱殡葬活动“功利”思维,回归情感追求,摒弃吹吹打打、焚烧纸钱、燃放鞭炮、大操大办等丧葬陋习,自觉抵制封建迷信行为。

四、强化措施,巩固坟墓整治成果

鼓励群众将散埋乱葬迁移到合规的陵园、公墓、生命公园、骨灰楼(堂)等;严禁祭扫人员砍伐绿植、翻修旧墓等行为,对发现因砍伐绿植造成重新裸露的坟墓,一律视为新建坟墓,予以拆除;对新发现的“豪华墓”“活人墓”、新建坟墓、翻新旧墓,坚决予以平毁并恢复植被,严禁回潮现象。

五、晋安区合法的就近安放或安葬骨灰的殡葬服务单位

1.市殡仪馆骨灰寄存处          

电话:83442778

2.市文林山革命公墓

电话:83720174

3.福州三山陵园                

电话:87916333

4.莲花峰万寿园                

电话:87913686

5.福建圣泉陵园      

电话:87812397/83620519

6.新店镇罗汉山骨灰堂

电话:87901234

7.新店镇新店村长安堂

电话:87911066

8.新店镇郭前村伏虎山骨灰堂    

电话:87912512

9.新店镇汤斜村双峰骨灰堂      

电话:87911074

10.新店镇涧田村普陀山骨灰堂  

电话:87572651

11.新店镇战峰村莲花峰骨灰堂  

电话:87950887

12.新店镇琴亭村罗峰骨灰堂    

电话:87388955

13.新店镇夕阳院骨灰楼

电话:87912372

14.寿山乡沙溪村松庵骨灰塔    

电话:83777111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