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阳岐历史文化风貌区成沉浸式育人基地

2023-04-03 08:53:2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奕婷

福州:阳岐历史文化风貌区成沉浸式育人基地阳岐严复故居一角。记者 林奕婷 摄

“您是否了解严复的成长故事?”“您觉得村里相较之前有什么变化?”

近日,格致中学鼓山校区高二学子走进严复故里阳岐历史文化风貌区,通过走访村民的方式,追寻严复“科学报国”的线索。

阳岐历史文化风貌区位于福州仓山区盖山镇,一条连接闽江的河流将阳岐分为上岐和下岐两个自然村。阳岐是目前国内保存与严复相关的文物古迹最多、种类最丰富的历史文化集中区,其中有严氏宗祠、严复故居、玉屏山庄、严复墓园等。严复曾在诗中写到此条河流:“门前一泓水,潮至势迟迟。”

“上岐村内的严复故居为明末清初建筑,严复幼年丧父后,举家从台江苍霞洲迁回阳岐时,即住此处。”上岐村负责讲解工作的高峰介绍,2021年,经过整治修缮,阳岐风貌区保存了福州少有的滨河村落景观,真实还原了古渡口、古桥、古厝等特色景观,严复故居也进行了修缮,来此追思严复精神者络绎不绝。

与上岐仅一河之隔的下岐村内,玉屏山庄是寻访严复足迹时不可错过的所在。

玉屏山庄原为严复挚友叶大庄所建,严复晚年曾居于此。如今,玉屏山庄还多了一重身份,那就是福州八中校外思政课研学基地,并设有懿范堂和严复讲坛。

“福州八中与严复的渊源早已有之,而此次在严复故里设校外思政课研学基地,推动了学校的大思政课从‘校园’走向‘社会’,也希望能通过开展系列沉浸式研学宣传活动,培育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福州八中党委书记林晓枫说。

研学是阳岐发展的一个重点方向。

“配合阳岐风貌区保护提升工程的继续推进,我们计划通过与研学机构的合作,串联起村里的各处古迹。”上岐村党支部书记林红光向记者展示正在修改的阳岐研学地图,“虽然这张图看着简单,但却能开发出适合不同阶段学生的研学课程。”

林红光还向记者透露,未来落地的研学课程将加入元宇宙概念,让学生提前“走进”阳岐,追寻严复的足迹,与严复产生更加紧密的情感链接。(记者 林奕婷)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