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5月1日起 持“拥军福卡”可免费乘公交地铁

2023-04-01 08:17:0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曾建兵

记者3月31日从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获悉,经福州市政府研究决定,4月1日起,福州市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可通过“e福州”APP或“榕城通”APP申请办理“拥军福卡”(实体卡或虚拟卡)。

5月1日起,优待对象可使用“拥军福卡”免费乘坐福州市行政区域内的地铁线路和一元一票制、两元一票制的公交线路。

“拥军福卡”办理对象

满足以下三个条件中任一项的相关人员:

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优待证”或优待证办理申请已经市级审核通过的福州市户籍退役军人(不含平潭,下同)。

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或优待证办理申请已经市级审核通过的福州市户籍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

持有福州市各县(市)区公安(分)局颁发的“见义勇为确认证书”的见义勇为人员。

“拥军福卡”申请方式

“拥军福卡”分为实体卡和虚拟卡,用户只能申请其中一种,首次申请免费。申请“拥军福卡”的用户,需提前注册“e福州”APP或“榕城通”APP账号,并进行实名认证(已申请优待证但暂未领到的人员,请先在申领页面进行“拥军福卡”申领资格核验,核验通过后再行申领)。

线上申请:符合条件人员登录“e福州”APP或“榕城通”APP“拥军福卡”专栏,提交“姓名、一寸近期免冠彩照(电子版)、身份证号码和手机号码”等申领材料。

线下申请:符合条件人员携带本人身份证原件、优待证等有效证件及一寸近期免冠彩照(电子版)前往县级及以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或福州市民卡公司直属营业点,由工作人员协助办理。

“拥军福卡”领取方式

用户选择办理实体卡的,可选择办卡后至福州市民卡公司直属营业点自取,或每月20日起,由县级及以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按照优待证发放方式发放。即县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在收到实体卡后,3个工作日内通知相应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领取,乡镇(街道)或村(居)退役军人服务站在7个工作日内对接申请人,通过村(居)退役军人服务站主动送达、集体发放或双方约定的其他方式送达。

见义勇为人员仅限至福州市民卡公司直属营业点自取。

选择办理虚拟卡的,申请通过后,5月1日起,发放至申报人员“e福州”账户(办理时长为5个工作日)。

“拥军福卡”使用注意事项

“拥军福卡”自生效之日起享受刷卡或刷码免费乘坐市内公交、地铁。“拥军福卡”实行年审制,年审不合格的将终止优惠。实体卡丢失、损坏的用户,可前往福州市民卡公司直属营业点或通过“榕城通”APP提交相关材料办理挂失并补卡,补卡费用自理。

“拥军福卡”仅限本人使用,不可转借他人或代他人刷卡、刷码乘车。如有非本人使用行为、代刷行为、非正常乘车反复刷卡或刷码以及其他为谋私利而挤占公共资源的行为,一经核实,将终止优惠,情节严重的,将追究法律责任。(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周建国 张江波)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