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侯上街“找茬”,竟是为了……

2023-03-30 18:26:55来源: 遇见闽侯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冲刺攻坚号角吹响以来,闽侯县上街镇坚持以目标为导向,补短板、强弱项,从小处着眼、细处发力,建立长效化、常态化创建机制,持续巩固提升创建成果。

坚持清单化

提升创建效能

每周不定时网格巡查,微信步数一天近2万步,这是上街镇创城办工作人员黄孔遥的常态。

闽侯上街“找茬”,竟是为了……▲黄孔遥(左)和同事上街巡查•李煜晗/摄

上街镇创城办工作人员 黄孔遥:“我们的任务就是上街‘找茬’,为的就是及时发现问题,能现场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问题,我们会记录梳理,汇总上报。”

为推进创城工作再深化,创城成果再提升,上街镇充分发挥“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作用,加强街头巷尾的日常巡查。

上街镇党委委员(挂职) 张多:“我们实行‘每周巡查’工作机制,严格对照创城标准,对辖区内主次道路、背街小巷等重点区域进行全覆盖巡查管理,确保有问题及时发现 。”

针对创城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上街镇还实施清单式管理。

“我们会梳理汇总形成问题清单,推送至相关责任部门落实解决,做到‘发现一个、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形成问题有清单、整改有措施、解决有反馈的工作闭环。”张多说。

推行积分制

增添创城动力

从在房前屋后乱堆杂物,到把家园清理得干净整洁,上街镇岐安村吴阿姨的卫生习惯迎来了转变,维护好自家的卫生,争取获得积分兑换奖品已成为她日常生活最期待的事之一。

闽侯上街“找茬”,竟是为了……▲上街镇与闽侯民本村镇银行开展积分贷合作

转变始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今年以来,上街镇积极探索开展积分贷等人居环境积分应用模式,通过积分贷等新型积分兑换方式,引导村民主动参与家园清洁行动,激发村民投身乡村振兴的热情,让乡村有“颜值”更有“气质”。

“我们与闽侯民本村镇银行开展了积分贷合作,村民可以通过文明积分变现,转化为贷款利率优惠,信贷资金可用于生产经营和家庭综合消费,为村民过上更好的生活增添了一份实实在在的保障。”张多说,目前上街镇12个行政村已全面开展积分制工作,覆盖率达100%。

小积分激发“大能量”,在积分制的带动下,如今乡村旧貌换新颜,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显著提升,居住环境变美了,乡村风气变好了,小小的积分为文明增添了新动力。

治理老顽疾

改善城市形象

3月27日一早,上街镇金屿村农贸市场内顾客络绎不绝,往日的“马路市场”消失得无影无踪,只见市场内商户柜台摊位排列整齐,各类商品应有尽有。

闽侯上街“找茬”,竟是为了……▲金屿村农贸市场内井然有序•李煜晗/摄

“以前每天早晚都有很多商贩在市场门口占道经营,导致交通拥挤,总得见缝插针地往前挤,现在摊位整齐划一,走进来舒心了不少。”对于市场改造后带来的新变化,市民廖先生感触颇深。

闽侯上街“找茬”,竟是为了……▲改造提升后,市场摊位排列整齐•李煜晗/摄

据了解,金屿村农贸市场投入使用已久,商户、摊贩占道经营现象时有发生,不仅易造成卫生脏乱,影响市容市貌,也常常导致市场周边交通拥堵。

为解决这一“老大难”问题,上街镇下足功夫,对农贸市场进行整体改造提升,合理规划市场功能布局,统一规范市场店招店牌,并安排市容管理员每天对市场内外进行巡查、劝导,防止占道经营,一起来看看农贸市场部分区域整改前后的对比图↓↓↓

市场2号门通道

闽侯上街“找茬”,竟是为了……

整改前

闽侯上街“找茬”,竟是为了……

整改后

沿街店面

整改前

闽侯上街“找茬”,竟是为了……

闽侯上街“找茬”,竟是为了……

整改后

闽侯上街“找茬”,竟是为了……

闽侯上街“找茬”,竟是为了……

少年路

闽侯上街“找茬”,竟是为了……

整改前

闽侯上街“找茬”,竟是为了……

整改后

“我们将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大力推进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及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让农贸市场既有‘烟火气’,又有‘文明风’。”张多表示。

闽侯上街“找茬”,竟是为了……▲路面干净整洁,店招店牌一目了然•李煜晗/摄

下阶段,上街镇将持续加压奋进,聚焦重点难点,秉持“创城为民、创城靠民、创城惠民”的工作态度,加大问题巡查整改力度,集中优势力量攻坚重点难点,锚定卫生死角连根拔除,积极劝导不文明现象,全力净化道路交通环境,让城市面貌得到有效改善。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