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入住公租房 轮椅夫妇圆福州“安家梦”

2023-03-29 17:10:0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琪

入住公租房 轮椅夫妇圆福州“安家梦”

 “摇号选房要按2次按键,她一激动都给按了,我还埋怨她不让我也按一次,有点仪式感。”时间过去2年多,董飘和窦贵争回想起2020年12月公租房配租选房那天的情景,仍然心潮澎湃。那天阳光明媚,夫妇俩起了个大早,自己坐着电动轮椅来到选房现场,最终抽中了一套55㎡的两居室。两人几乎激动落泪,数年的等待,终于等来了自己的新家。从此,这对轮椅夫妇告别了四处租房的生活,住进了干净、敞亮的电梯房。

轮椅夫妇入住温馨2居室

今年54岁的窦贵争和44岁董飘是一对轮椅夫妇,两人因不幸遭遇意外导致瘫痪,又因在同一个医院治疗褥疮而相识,最终走到了一起。

“我是江苏徐州人,董飘是福州本地人。2011年底,我们结婚后,她不适应徐州的天气,我就跟着她来福州了。”窦贵争说,车祸意外导致截瘫后,董飘到福清由亲戚们照顾,住在一个楼梯房2楼。由于董飘是高位截瘫,那时住在楼梯房的她,几乎无法出门。

由于一楼是沿街店铺,层高较高。爬上高高的2楼,对于窦贵争来说,也是需要跨越的“天堑”。“那时我开三轮摩托载客补贴家用,每天手拿小板凳撑着自己上下楼梯,时间一长,双脚都磨破了。”窦贵争回忆到。

转机出现在2015年。2015年,夫妇俩回到福州生活,当地政府得知他们的情况,积极帮助他们申请低保救助及公租房保障。由于窦贵争是外地户口,而董飘未缴纳社保,他们先住进了慈善机构帮忙租赁的出租房,等待符合条件后申请公租房。

入住公租房 轮椅夫妇圆福州“安家梦”

2020年9月,夫妇俩获批保障资格。12月通过随机摇号抽选到了东山丽园小区一套55 .31㎡的两居室。由于他们属于经济特困家庭,租金给予减免,每月租金只需4.4元,同时免除物业服务费。掰着指头算日子的夫妇俩,终于盼到了自己的公租房,还没拿到钥匙就迫不及待地来到小区,看看房间,逛逛周边,对于自己的新家赞不绝口。

特事特办,无障碍改造处处显温情

如今,走进窦贵争和董飘的家,干净、整洁、敞亮,几乎看不出与一般家庭的不同。“虽然我身体不方便,但我每天收拾好几遍。”窦贵争喜欢这个家,把一切都打理得井井有条。但仔细观察,加宽的厕所门、三联的阳台门、降低的灶台和出入的坡道,这些细节的不同是政策范围内的“特事特办”。

入住公租房 轮椅夫妇圆福州“安家梦”房屋进行了无障碍改造

“按照规定,租户不可以对公租房进行改造。但他们情况特殊,经研究决定,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由我们对房屋进行无障碍改造,尽量让他们住得舒服一点。”福州市国有房产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而小区物业也对窦贵争一家照顾有加。“家里的灯坏了,开关不灵敏了,物业都会上门帮我们修。”窦贵争给记者分享着和物业工作人员的聊天记录,嘴里全是感谢。

曾经无法出门的董飘,现在每天都会下楼逛逛,有时还会到小区旁的学校操场锻炼身体。每逢周末,夫妇俩还会开着电动轮椅,到离家不远的地铁口,坐地铁到市区走走逛逛。今年春节,在杭州工作的儿子带着妻子和两个孩子来到了福州,一家六口在这个两居室,过了一个幸福、温馨的春节。

入住公租房 轮椅夫妇圆福州“安家梦”厨房进行无障碍改造后,窦贵争可在厨房煮菜做饭。

除了公租房,福州市近年来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重点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困难。去年8月,福州再出新政策,调整优化公租房实施体系,推行实物配租和租赁补贴并举,多渠道解决住房困难群体的居住问题。

许多如窦贵争夫妇一样符合政策条件的家庭,因为公租房政策,在这座城市有了落脚的地方,圆了“安居梦”。社区管理、物业服务、养老托幼、文化活动……公租房的配套设施也愈加完善,从“住有所居”迈向“住有宜居”。

福州新闻网记者 李琪/文 福州市国有房产中心供图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