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福州高新区有个“智慧大脑” 一屏呈现项目建设等信息

2023-03-29 08:09:19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徐文宇

安防、应急、交通高空全景AR,高空抛物专用监控摄像机,一键报警求助杆……这样看似科幻的生活场景,在福州高新区已成为“标配”。

福州高新区综合指挥中心是一个“智慧大脑”,超级大屏幕上实时滚动着园区各项发展指标状态、楼宇经济、政府服务企业动态、招商信息、道路交通、项目建设、环境监测等各类信息,一项项数据、表格、曲线有序严谨地展示着高新区的“数字”内涵。

28日,在福州高新区综合指挥中心,工作人员轻点鼠标,14多公里外的三创园实时监控画面就出现在大屏幕上,无需人工操作,双光谱中载云台即可完成对该点位火情隐患的观察。方圆3公里内,若热成像光谱感知到温度异常,可以生成预警事件,并通过终端App推送给救援队伍,把火患扼杀在萌芽状态。

据悉,高新区“智慧大脑”应急指挥态势感知平台搭建以来,已成功预警7起林火隐患。

“‘智慧大脑’可助力各个重大项目快速推进、全面落实到位,呈现全面、立体、实时、智能化、可视化的‘数字高新’。”“智慧大脑”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智慧大脑”项目将补充核心区域的高空云台、监控设备,全方位监控危险隐患区域,实现突发事件及时响应,提升城市管理、环境保护、风险监测、应急处置等领域的应急指挥能力。(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郑丽敏)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